行业专栏

张欣:中投投资戴姆勒无需作过度解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1月08日 09: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中投公司如果真的购买了德国戴姆勒集团的股份,由于中投公司只是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公司,与德国戴姆勒集团不存在业务的关联,因此只能算是“财务投资者”,对此不应也无需作过度的解读。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简称:中投公司)已确定购买德国戴姆勒集团(Daimler AG)4-10%的股份。由于戴姆勒集团旗下拥有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而其与中国境内的包头北方汽车,北京汽车,福建汽车建立有合资合作关系,因此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的此次投资行为就格外引人关注。

其实有关中投公司投资戴姆勒集团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坊间流传,但却也一直仅仅停留在传闻的层面而并无实质性进展。面对2012年欧洲汽车业的不景气,旧事重提,而当事各方却并未明确表态,耐人寻味。

说到这里就有必要了解一下有关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分类了。

粗略地分,机构投资者主要有“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两大类。其中:战略投资者与被投资方一般存在一定的业务关联,能够对被投资方的业务发展提供帮助,因为参与被投资方的经营管理,所以其持股量相对较大,期限也较长(一般至少5年以上);而财务投资者一般与被投资方没有业务上的关联,因为不注重被投资方的长远发展,因此不参与被投资方的经营管理,其投资主要以获利为目的,较为注重短期的套利回报,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年。

在中国较为知名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有新加坡的淡马锡集团、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等,中投公司虽然规模位居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第一,但是其成立时间并不长,境外投资的经验也不够丰富,市场影响力也远没有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大。

如果中投公司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而购买德国戴姆勒集团的股份,那么其财务投资的性质决定了其对购买价格更为敏感,在目前欧洲经济依然处于低谷且何时能够出现反转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双方对于价格的谈判不是那么容易达成一致的,这恐怕也是有关投资和股份购买迟迟没有定论的重要原因了吧。

其实说到中资涉足境外汽车公司,较为典型的案例应该属上海汽车购买美国通用汽车不足1%的股份。由于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在华建有合资公司,2010年“老”的美国通用汽车破产重整后,为加强中美双方的联系,上海汽车出资5亿美元参与了“新”的美国通用汽车的IPO,只是由于投资金额不大,所占股份比例也很小,因此没有参与其经营管理,但是那已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投资”了。

相比之下,此次中投公司如果真的购买了德国戴姆勒集团的股份,由于中投公司只是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公司,与德国戴姆勒集团不存在业务的关联,因此只能算是“财务投资者”,对此不应也无需作过度的解读。

当然,如果此次购买德国戴姆勒集团股份的是北京汽车或者国内的其他汽车企业,那么其性质和目的就值得细究。然而纵观当前的全球投资环境,虽然中国的企业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但是被投资对象的政府却经常带着有色眼镜,以意识形态的不同来看待中方极为正常的投资行为,并常常会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借口而将中资战略性投资拒之门外。相反我们有时对于财务性投资却已经不是很有兴趣了。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