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利益难调 十城千辆遭遇发展“紧箍咒”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潘明军
2013年02月01日 09: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潘明军

作者:潘明军

核心提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方向,但各利益集团各自为战,造成市场“骨感”状态,可以说十城千辆已经发展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新华社消息称,近日从科技部获悉,有媒体对外发布了题为“我国25个城市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的文章,其中提及“公共服务领域2.3万辆,私人领域0.44万辆”、“投入科技经费近20亿元”等内容 ,引起业界关注。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在设立之初提出‘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要占汽车市场份额的10%’,可如今仅占0.12%,如果没有新的管理或刺激政策,十城千辆将会与理想渐行渐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方向,但各利益集团各自为战,造成市场“骨感”状态,可以说十城千辆已经发展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现实很“骨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2552辆,销售12791辆。而与之相对应,2009年十城千辆设立之初则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的目标。粗略计算,各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预计应用总和约为25000辆。可是截止2012年底,完成率仅有50%左右。

除数量不尽人意外,应用环节同样不乐观。据了解,在2.74万辆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公共服务领域有2.3万辆,约占总体应用数量的84%,私人领域少得“可怜”,仅有0.44万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主任冯飞曾在某会议上表示,在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重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其同时透露,目前政府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

糟糕情况不止于此,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新能源汽车能源供应方面,国家电网主推换电模式,而南方电网及普天新能源则倾向于充电模式,这样多模式共存的现实给整车厂的技术研发带来了巨大难度及市场风险。

自2009年开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便开始不计成本的在国内多个城市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据不完全数字统计,国内改建及新建充换电站数目达243座,充电桩达13283个。

与亮丽的数据相比,使用率也不容乐观。据媒体调查发现,广州、天津、济南、南通、等多地充电站多处于“有站无车”的闲置状态。

面对十城千辆的窘况,中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及配套技术方案资深研究学者谢子聪认为“完全是必然的”。

各自为战

“国家没有完成顶层设计,依然按照改革开放的模式去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此时已没有了标准,投再多钱效果都不会太好。”谢子聪表示。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愿望,但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有如此巨大的紧迫感。即使如此,私人消费的大门还在关着。”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认为,有两条原因是有全局影响的,一条是垄断,另一条是不重视消费者需求。”

他举例说,合肥生产的车,外地消费者能买吗?不能,因为上不了牌照,而且拿不到地方财政补贴。而外地的车想进合肥呢?对不起,也没有补贴。这样一来,江淮只能在合肥卖,奇瑞只能在芜湖卖,上汽只能在上海卖,比亚迪只能在深圳卖、北汽只能在北京卖。准入垄断把市场切割成一个个孤岛,使得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不能流动,竞争不能发生,产品和服务不能在竞争中优化,市场怎么可能成长得起来?”

与此同时,庞义成认为垄断还体现在成分准入上。民营企业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着实困难。拿不到政策扶持、拿不到科研项目、拿不到生意,大的资源都被央企分掉,民营企业找不到“活路”,成长不起来,市场活力无从谈起。他呼吁政策主管部门应为民营企业“说话”。

而对于“有站无车”的基础设施现状,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曾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过程中,国家电网一直致力于能源供应环节,寄希望“充换结合、电(车)企合作”的合作模式,但是在市场环节,很多车企并不希望电池业务握在能源企业手里;另外,一旦电池业务被电力企业所掌控,整车厂则会失去对其质量的监督。

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指出,目前电动汽车推广的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必须促进汽车企业和电力部门的磨合,两者一定要找到一个妥协点。否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会困难重重。

未来之虑

刚刚参加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督导检查工作的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各类电驱动汽车从研发状态进入实际应用,暴露出许多问题。

“新能源产业的盲目建设与投资在全国多地区成了普遍现象,这是一个危险现象。”王秉刚指出,支持优秀企业做强,并带动材料与装备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培植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将会是未来政府工作重点。

基础设施建设应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为指导。王秉刚认为,基础设施不能由某一个大企业来制定国家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针,防止形成垄断局面;换电模式有可能适用于少数特定用途的车辆,但不适于大多数汽车,不具备普遍意义;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的充电模式对汽车电池与电网都有利。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就是为了摆脱石化能源依赖及汽车工业技术革新,但是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表示,未来十城千辆必然需要改变。

对于记者提出“试点城市末位淘汰”的问题,陈全世认为,裁撤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有作为的城市难以获得国家支持及鼓励,不积极的城市却享受了诸多政策红利,本身就是一个不公平的事情。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潘谈车

专栏作者:潘明军

现任职北京晨报,通过调查、暗访深入报道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个突发性新闻事件及产业背后的重大内幕,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国家充换电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树立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立”声音。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及政策分析颇有了解,也已拥有大量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全产业链的企业、专家及政府官员各类资源。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