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京V排放今日实施 自主品牌车北京断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潘明军
2013年02月01日 11: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潘明军

作者:潘明军

核心提示:今日(2月1日)开始,北京市率先全国执行北京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同时规定,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这也就意味着,3月1日后目前在售的国Ⅳ标准车型将不再允许销售和上牌。

今日(2月1日)开始,北京市率先全国执行北京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V)。同时规定,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这也就意味着,3月1日后目前在售的国Ⅳ标准车型将不再允许销售和上牌。

1月29日,记者走访北京车市了解到,对于北京实施的京V排放标准,各个车企及经销商的准备程度千差万别,其中自主品牌最“受伤”,很有可能面对一个月后“有市无车”的尴尬境地。同时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技术升级带来的成本压力,目前京V车型没有优惠。

京V排放今日实施 自主品牌车北京断档

自主品牌无国五车型可卖

“目前我们销售车型均是国IV,京V车型在全京所有店面都没有。”瑞丰盛比亚迪4S店马姓销售顾问表示,趁着京V还未完全实施,充分利用好1个月缓冲期,我们主打的F3、S6也加大了优惠力度,目前F3不仅享受国家3000元节能补贴,还能享受1万元装饰礼包,而热销车型S6优惠5000元,逼近去年最高优惠力度。

腾远兴业奇瑞4S店销售人员也对表示,我们店也没有京V排放的车,至于何时到车,只能寄希望于厂家了,目前还未收到到车通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主品牌经销商对记者抱怨道:“我们本来压力就很大了,还有100多辆车库里压着呢,要是3月1号以后不能卖,且符合京V排放的车型再不到店,真不知道以后要亏成什么样!”

北京汇龙森众泰4S店及北京京诚跃吉利4S店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店内无国V车可卖,春节前无京V车可卖。

“目前自主品牌符合京V排放的车型不到10%,这样自主品牌经销商很头疼。”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对记者透露。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华晨、长城等少部分自主品牌的部分京V车型已经到店。

与自主品牌的尴尬情形相比,合资品牌则是另外一番风景。

记者走访朝阳区姚家园东方基业汽配城了解到,福特、斯柯达、大众、奥迪、标致等合资品牌4S店,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型基本已经到店,但几乎没有优惠,而国IV车型目前均优惠5000元至20000元不等。

缺乏核心技术导致升级难

对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出现的“冰火两重天”现象,颜景辉则认为“这样的结果一点都不意外。”

“其实早在两年前北京市环保局就以文件的形式告知国内所有车企,或将于去年下半年实施机动车京V排放标准,合资品牌也适时的对产品技术做了革新,而自主品牌则由于技术、成本、研发等各方面的束缚,进展一直很缓慢。”颜景辉说,排放标准由国IV提升到京V,完全不同于III 提升到IV,涉及的技术难度很大。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说,其实汽车排放的更新换代很简单,主要就是升级汽车ECU(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对发动机点火、空燃比、怠速、废气再循环等多项参数进行控制)管理单元,但是ECU单元基本掌握在博世和德尔福两家外企手里,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的研发及生产是一个空白。

“对于国内排放标准的提高,外资企业很容易就将在国外销售的成熟车型及相关技术移植到国内,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及成本,而中国企业由于缺乏技术,不得不找上述两级家企业采购新的ECU,每个车型都得花费数千万元。”

虽然花费不菲,但对于北京市场,自主品牌也不愿放弃。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北京采取了限购政策,相较全国大市场,目前也仅算是很小的市场,但出于品牌塑造的需要,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又不得不进入,实际上,对于部分自主品牌而言,进入北京销售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目前吉利帝豪系列、海景和远景共六款车型已经达到京V标准,目前正在运送途中。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潘谈车

专栏作者:潘明军

现任职北京晨报,通过调查、暗访深入报道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个突发性新闻事件及产业背后的重大内幕,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国家充换电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树立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立”声音。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及政策分析颇有了解,也已拥有大量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全产业链的企业、专家及政府官员各类资源。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