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普天、国网充电站运营商“激战”合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潘明军
2012年12月05日 16: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潘明军

作者:潘明军

核心提示:12月初,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普天即将入驻合肥,将会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与国家电网(以下简称‘国网’)展开激烈厮杀,目前已经通过国资委及安徽省政府认可。”笔者第一时间从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戴兵获得了证实:“情况确实如此,普天的进入将会为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12月初,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普天即将入驻合肥,将会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与国家电网(以下简称‘国网’)展开激烈厮杀,目前已经通过国资委及安徽省政府认可。”笔者第一时间从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戴兵获得了证实:“情况确实如此,普天的进入将会为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有竞争是好事,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前景仍是好的。合肥作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鼓励私人购买的双试点城市,肯定是“兵家必争之地”,谁“占领”了合肥,谁就有了在全国电动车充电配套市场扩张的品牌名片。

普天进合肥

“普天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专业的配套设施运营商之一,是我们合肥市政府极力争取的‘客人’。”合肥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戴兵表示。

能够被地方政府尊称为“客人”,人们不禁要问,普天到底是谁?

公开信息显示,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普天”)注册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20亿元,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国普天则是拥有5家上市公司,净资产超过100亿元的中央直属企业,其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普天官网则将普天定位为“整合现有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资源,发展成为全国性新能源汽车运营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由此看来,普天不仅有央企背景而且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领域也很具野心。

“我们是收到当地政府邀请才来到合肥的,原本我们也感到很意外。”12月3日,普天综合部总经理杨敏告诉记者。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普天的进入能够在合肥创造出一个新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

“表面上是受邀,但是普天的组织性质还是一个企业,是企业就要追逐利润。其进入合肥,根本还是为了利益。”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合肥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鼓励私人购买的双试点城市,其新能源汽车应用数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充电站建设及设备供应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崔东树强调,合肥是新能源汽车运营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谁“占领”了合肥,谁就有了在全国扩张的品牌名片。

“缠斗”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共有瑶海、邵大郢、义兴和柳树搪等8处公交场电动汽车充电站,而其中7处为国家电网投资并建设(除柳树搪充电站)。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电网在合肥公交充电市场有着无可匹敌的“影响力”。

戴兵表示,合肥市的8个充电站基本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状态,这主要得益于国家电网的工作和努力。既然国家电网的工作如此受“认可”,那么缘何又要引进普天?

有业内人士称,普天相比国网一大独特优势就是所谓的“深圳模式”。12月3日,普天运营部副总经理赵宇对记者表示:“按照‘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充维结合’的方式,普天在深圳创造了‘深圳模式’。”

赵宇告诉记者,该商业模式要求厂家将电池的费用从整车费用中剥离出来,由普天购买电池,公交和出租公司购买裸车,后者向普天租赁电池、普天则负责电池的充电及维护。公交车的报废年限一般是八年,但电池寿命达不到八年,所以,在报废年限内普天需要再提供一套电池。普天收取电池租赁费用,利用油电差价维持运营。

“目前普天已在深圳建设了57座充电站,保证了2340辆新能源汽车的正常运营,目前成功在同一城市服务运营车辆超2000辆的企业仅普天一家。”赵宇指出,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运行是普天进入合肥的法宝之一。

据了解,5月29日,国资委、安徽省政府、中国普天三方共同签订了投资备忘录,其中重点内容便是中国普天未来在合肥兴建通信设备产业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技术开发及应用。对于上述合作具体数额,戴兵没有给与明确答复,但是其表示“这一基地将是中国普天在华东地区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庆节前后,普天向合肥市政府派出了工作组,同时与江淮汽车、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主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及销售)签订了技术合作备忘录,重点是在电动汽车用BMS(电池管理系统)、充电接口通讯等技术领域进行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普天进入合肥绝非打一场无准备之仗。

然而,据了解,建造一个中等规模的充电站,光建设费用就得500余万,要是加上电池、充电设备及维护至少得2000余万。面对如此大的资金投入,普天、国网能够盈利吗?是否值得在合肥争得不可开交?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潘谈车

专栏作者:潘明军

现任职北京晨报,通过调查、暗访深入报道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个突发性新闻事件及产业背后的重大内幕,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国家充换电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树立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立”声音。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及政策分析颇有了解,也已拥有大量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全产业链的企业、专家及政府官员各类资源。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