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丹东晓程:SUV车型 你能横行到几时?(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丹东晓程
2013年02月06日 10: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丹东晓程

作者:丹东晓程

核心提示:SUV销量有如野马般螃蟹般横行,是一种极端现象。非理性行为当理性对待,至少应静观其变,不要被市场表面现象影响了企业决策,更不能随波逐流,从众购车,影响了自己的购车选择。

第五、SUV实用

所谓实用,还是座椅灵活,客货皆宜。但越野车拉货,局限性太大。轿车一样的漆面,娇贵不亚于轿车,磕磕碰碰,损失很大。而且能装载的货物很少。再论油耗,其实用性也打了折扣,更何况目前全国各地“村村通”工程非常普遍,绝大多数路面柏油铺设,土路驾驶概率不到10%。高通过性其实往往被架空,实际意义很小。真正想穿山过河拓荒越野的专业汽车爱好者和野外作业工程人员,如果购买这样的越野车,只能耽误大事。

笔者并非反对消费者购买SUV车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在购买一款车之前,对这款车型的真正性能作深入全面的了解,是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有知情权,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地让消费者知情,避免走上购车误区。

第六、SUV销量大

销量不大,增幅大。快速增长的销量假相掩盖了SUV在各类乘用车中占比小、市场占有率低的真相。

2012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930.64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只有200.04万辆。与热销的轿车相比,还差得远,市场占有率并不很高。轿车月销量万辆以上的车型数量是SUV月销过万车型数量的十几倍。销量大,往往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对购车产生吸引力,容易产生从众心理,被购车流行潮所裹挟。

即使销量大、增幅大,也是暂时现象,不能说明深层次问题。

第七、SUV价格低

最近几年,SUV车型价格有可观的降幅,降价之后的SUV车型性价比有所提升。于是给人以假相:十万八万买个SUV,很好啊。剥去价格伪装我们可以看到,一、1.6L排量的SUV的动力性能,能满足一般越野需求吗?其动力与轿车无异,但油耗依然比轿车高;二、SUV车型利润率高,价格远没有降到底。尤其是进口和合资热卖车型,单车利润率远超轿车。降价只是诱饵。

以上七点说的是伪装下的越野车,其过热现象是暂时的。是一种具有流行性的消费风潮。就象流行歌曲,具有时间性和时代性。在各国汽车市场,轿车消费,任何时代都是主流。SUV也是经典,但作为轿车一样的主流车型去占领轿车市场,无异于舍本逐末。长此以往,SUV市场会让纯正的专业越野车切割蚕食一块,SUV将无法在纯越野市场立足。

有网友说,我就是喜欢有点舒适性但主要满足越野性的纯一点儿的越野车。牺牲一点儿过弯的操控稳定性也在所不惜。这种购车需求正说明城市越野车的不伦不类、部分重点的兼顾实在是失当的中庸。汽车消费者消费结构向低龄化转移,爱自驾、爱探险、爱自由的一群消费者们首选的只能是具有舒适性但偏重越野性能的SUV和豪华跨界SUV。

但这只是很狭小的细分市场。其它消费人群只是出手阔绰不差钱的富二代们。但中国汽车消费者已经开始成熟和渐渐理性化,买个高大全的SUV招摇过市、大排量高油耗高底盘地在城市道路来回浪费四驱动力和油耗的炫耀式消费,终将成为过去。

而剩下的,就只是实用性、经济型消费者了。他们断不会去为了单纯的高视野、大空间去支付高昂的豪华SUV的购买维护费用。至于北方冰雪路面,普通轿车安装个雪地轮胎就解决了。

以辽南为例,冰雪路面只有十几天。花钱买四驱车,多花十几二十几万,只是为了10%的使用率,是不是一种浪费?

所以,被SUV车型的热度所迷惑,只能鼓涨出过多的SUV产能。如果SUV市场不能继续增长,这些产能就将限制,中国汽车市场就会平添几多产能泡沫,加剧高库存风险。

SUV销量有如野马般螃蟹般横行,是一种极端现象。非理性行为当理性对待,至少应静观其变,不要被市场表面现象影响了企业决策,更不能随波逐流,从众购车,影响了自己的购车选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丹东晓程

专栏作者:丹东晓程

丹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主任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丹东市劳动模范、丹东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多家主流网站汽车评论员。发布汽车评论1000多篇、160多万字。在汽车价格、市场走势、车型定位、产品分析等方面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辩精辟。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