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丹东晓程:SUV车型 你能横行到几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丹东晓程
2013年02月06日 10: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丹东晓程

作者:丹东晓程

核心提示:SUV销量有如野马般螃蟹般横行,是一种极端现象。非理性行为当理性对待,至少应静观其变,不要被市场表面现象影响了企业决策,更不能随波逐流,从众购车,影响了自己的购车选择。

凤凰汽车评论 进入2013年,SUV市场竞争出现了最新态势,33款SUV将在这一年上市。详见下表。

2013年上市SUV新车(合资和进口品牌)
级别 品牌 车型
小型SUV 福特 翼搏
MINI PACEMAN
日产 JUKE
紧凑型SUV 奥迪 国产Q3
标致 国产3008
福特 翼虎
斯柯达 Yeti
马自达 新款CX-5
丰田 全新RAV4
铃木 紧凑跨界SUV
沃尔沃 新款XC60
中型SUV 现代 进口全新胜达
马自达 新款CX-7
三菱 国产帕杰罗劲畅
奥迪 SQ5
中大型SUV 马自达 新款CX-9
Jeep 新款大切诺基
道奇 新款酷威
路虎 揽胜柴油混动
福特 探险者
制表:凤凰汽车

到目前,中国市场上的SUV从一车飚红到大中小型、中高低档、越野跨界多功能全线飙红。巨大的市场蛋糕经过反复切割瓜分,已呈粉碎型散落。蛋糕只有那么大,切割的人越多,分得的就越少。通向SUV冠军的路上,已经挤进了千军万马。据笔者初步统计,生产SUV的国内汽车企业(含合资企业)已达30家.如果上述车型上市之后,产品将达60多种,年销量多者达16万辆和14万辆,少者只有90多辆和500多辆。在这些产品中,2012年1、2月份,每月销量不足百辆的产品竟有26个之多。

试问,中国需要这么多SUV么?中国市场再大,能消化得了这么多品牌和产品么?

一款车,如果月销量不达到4000辆不会赢利,SUV车型至少要达到月销3000辆才会赢利。50多个产品多半不赢利,它未来的活路在哪里?

对SUV现象应该怎样看?这个问题见仁见智。

笔者认为,不管SUV还是MPV,其真正的卖点完全被概念绑架了。

至少,披在SUV身上的伪装,有七层之多。伪装成了SUV的表象,引得多数年轻人为之神魂颠倒。

笔者现在就把这七层伪装层层剥去。

第一、SUV概念认为其在一定程度上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越野车的越野性能

但这“一定程度”是什么程度?往往被营销所覆盖和忽略。事实上,兼顾了舒适性就牺牲了越野型;兼顾了越野型就牺牲了舒适性。两个完全兼顾,根本不可能。所以,SUV等类型汽车,既没有轿车的舒适性,也没有越野车的纯粹的越野型。二者的优势特长都被打了折扣而退化。

第二、SUV一般前悬架是轿车型的独立悬架,后悬架是非独立悬架,离地间隙较大

这个概念也忽悠人。悬架是奠定舒适性和操控性的基础。独立悬架可以确保舒适,但大于轿车的离地间隙,使独立悬架在高速过弯之时的舒适性无从发挥,成为侧倾增加的安全隐患,既无法保证操控稳定,又无法实现舒适。这样的车型在高速过弯时的危险性相当大。而这一致命弱点被它的所谓城市轿车的舒适性和荒漠越野的通过性所蒙蔽和忽略。消费者往往陶醉于跨界的多功能和两辆车的优势而对这些致命的缺点主观能动地视而不见,宁肯信其兼顾兼容,不肯承认其作为轿车和越野车的双向短板。

第三、SUV位置高,视野好,空间大,后排座位变化多,客货皆宜

这个概念掩盖了SUV的真正卖点不足的缺陷。位置高正是高速过弯能力萎缩的原因;视野好只是满足视觉感受,而真正的长途行驶的舒适性是身体各部位的感觉;空间大的确是个优势。但为一个空间付出车身重、油耗高、操控性舒适性打折的代价,值不值?况且,很多轿车的空间也未必小多少。

第四、SUV四轮驱动

是的,真正的SUV四轮驱动,还有差速锁,电子的;而且好的、专业的越野车是前后轮两个电子差速锁。实际上,很多SUV都没有配备电子差速锁,就连44万多的奔驰GLK、50多万的普拉多甚至90多万的卡宴,也没有安装电子差速锁。

市场在售SUV车型中,四轮驱动车型往往在20万以上甚至更多。很多当轿车买回去的单驱车型,虽然具有了高通过性,但没有四轮驱动,作为越野车,徒有其表。某款车型爬坡中连微型车能上去的斜坡都上不去,就说明这个问题。

是的,两轮驱动的SUV,日常生活中使用足够了。SUV两轮够用,轿车应该也可以够用的。既如此,为何非买SUV不可?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丹东晓程

专栏作者:丹东晓程

丹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主任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丹东市劳动模范、丹东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多家主流网站汽车评论员。发布汽车评论1000多篇、160多万字。在汽车价格、市场走势、车型定位、产品分析等方面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辩精辟。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