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导向大于驱赶 奢侈税这个砝码有多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丹东晓程
2013年06月04日 09: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丹东晓程

作者:丹东晓程

核心提示:仅仅注重加征奢侈税之类的税收品种是不够的。税收调节,应该加减并用。加征汽车奢侈品消费税的同时,应该降低普通价位2.0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降低含在燃油价格中的使中国油价比美国油价高的那些过多而复杂的税种。

凤凰汽车评论  以奢侈品奢侈的品牌实力与技术实力,它不会惧怕中国大陆对售价170万元以上的顶级豪车加征20%的奢侈品消费税。但是,对中国这个汽车消费理念还不够成熟的汽车市场,对以超级加速度富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来说,奢侈品税的驱赶作用和引导作用不可忽略。奢侈品消费税影响的是整个消费领域和消费理念。

政策的驱赶效应,足以在奢侈品消费选择之前,让消费意愿产生倾斜,在选择的天平上成为改变方向的砝码。砝码作用的产生使购买奢侈品汽车消费决策时,四两拨千金,购车选择消费意愿自觉向170万元人民币征税线以下倾斜,50万以上豪华车型反而成为选择的集中区域,驱赶效应生成。

但奢侈品消费税更大的份量在于它的导向意义。如果说这项税收对奢侈品豪车的消费抑制作用不够明显,那至少,可以在理念认知上,让人们对奢侈品消费的奢侈感和贪念有所抑制、重新认识和适度改变。对非理性的玩物丧志型消费,应该有一定程度的平抑作用,让奢侈品豪华车消费趋于清醒和冷静。

据了解,很多国家是没有奢侈品税这一税种的。澳大利亚基本没有奢侈品税概念。该国绝大部分汽车都来自原装进口,进出口关税已经提高了豪车价格,不再征收额外税种。但豪车关税提高,与奢侈品税的作用异曲同工。同样异曲同工的还有日本政府计划从明年4月开始,把消费税提升到8%。

美国目前只有康涅狄格州对5万美元以上的汽车征收一定的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为3%。美国其它各地针对汽车的奢侈品消费者为什么最终会终止,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不太喜欢,零售商包括制造商也不太喜欢。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虽然引入了一个新的税收名目,但是实际上他们征收到税收额下降了。

笔者认为,实际上,美国奢侈品税所以不受欢迎,是因为奢侈品税起征点过低。按照康涅狄格州的标准,汽车奢侈品消费税的起征点只有5万美元,对美国这样高收入国家,征税面积较大,尽管征税额度不高,也会引起消费者和零售商普遍的情绪反应,从而影响整体税收。

中国的情况不同。精神少信仰,消费情绪化,冲动大于理性,追求盲目无疆,攀比没完没了,往往形成消费畸形。消费领域的不平衡状况必然引起不平衡心理,刺激更奢侈的攀比,适当平抑,实有必要。而且起征点高达170万以上,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突出作用将表现在对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状态的有效调整,同时对社会消费心态也是一种方向的引导,使消费趋于理性,冲动归于冷静。信马由缰无拘无束的消费得到约束和提醒,于受约束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承受,也愿意接受,就象贪玩的孩子,在家长提醒下也会意识到自己玩得有些过火,乖乖回家一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奢侈税 豪车 政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丹东晓程

专栏作者:丹东晓程

丹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主任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丹东市劳动模范、丹东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多家主流网站汽车评论员。发布汽车评论1000多篇、160多万字。在汽车价格、市场走势、车型定位、产品分析等方面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辩精辟。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