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豪车征收奢侈税是“劫富济贫”?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5月28日 09: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这段时间,关于豪华车要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的事情传的沸沸扬扬。在各种说法中,净价170万元(未算增值税的情况下)以上的车型会被特殊照顾。也就是说除了增收17%的消费税和各种正常税费之外还要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

凤凰汽车评论 这段时间,关于豪华车要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的事情传的沸沸扬扬。在各种说法中,净价170万元(未算增值税的情况下)以上的车型会被特殊照顾。也就是说除了增收17%的消费税和各种正常税费之外还要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

该传闻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无关紧要,甚至可以说有些幸灾乐祸的味道。

一来,我们的国民从来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传统,像征收豪华车奢侈品税的话题确实是茶余饭后的优良谈资。二来国人的仇富心态比较严重,如果相关部门跑出来劫富济贫的话,看客们会十分高兴。

当然,劫富是一回事儿,济贫是另外一回事儿。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对豪华车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的话,对你会不会有影响?

笔者认为,多少还是会有一些的。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报告》,截至2012年10月,中国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140万,亿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则达到8万。这些富豪的年龄以35-45岁之间为主导,整体占比40%。他们的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京津唐和珠三角地区。

毫无疑问,这些地方有钱人大概都是200万以上的豪车消费者或潜在消费对象。相信他们买着比国外贵一倍以上的豪华车之后再挨上四十万元的一刀也不会有太多的怨言。

可问题是据说有60%以上的富豪已经跑路或者正准备跑路,他们已经或者正在变成黄皮肤的外国人,这就说明了许多的问题。如果他们对国内有信心的话就不会跑路,如果不是每每想捞钱的时候就向他们伸手的话他们就不会没信心,这60%的先富跑了,剩下的40%咋办?

不要以为豪华车的奢侈品税事不关己,豪华车奢侈品税确实在许多国家有所征收,但奢侈品消费税本身也是充满争议的。对国内而言,如果通过这份税收改善当前的环境,或者是改善民众生活啥的。取之于富豪,用之于人民,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又或者说你有一套高效的办法来针对这个年销量只有几千台的市场,从而通过税收的杠杆效应实现其他“正能量”,笔者也是很乐意持赞赏态度。

可惜的是,就算征收了豪华车的奢侈品税,也不能为奇瑞QQ这样的用户减少一毛钱的税收,更不能对当前的节能减排、城市拥堵、打车难等问题有丝毫的帮助。扇了富人们这么大一个巴掌,难道不应该给点儿甜枣么?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征收这部分奢侈品消费税也是从某种程度上打击他们的消费积极性。尤其对那些从事实业的富人们而言。消费与投资本身就是矛盾的正反面,如果他们没有了消费的积极性,又看不到投资的光明前景,那么他们必然会把投资转移到其他相对容易赚钱的地方。比如说东南亚,那里的人工成本只有大陆的六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那里的税费比大陆便宜很多,那里的出口制约相对较少,为何非要在这里陪太子们读书呢?

他们跑了,你们怎么办?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王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