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商务车风格能否带来“SUV世家”新机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8月05日 09: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为此,他们给新帕杰罗 劲畅打造出了商务越野车的概念。希望以产品本身高大硬朗的外观、超长轴距和多组合的超大空间来实现SUV的功能上进化。

凤凰汽车评论 在国内,要想取得轰动性成功,大约需要两种东西:一种是不要脸,一种是不要命。

SUV市场而言,前者如北京现代新胜达,那么小的车也敢叫“全尺寸”。后者如宾利,他们正打算推出一款号称全球最贵的SUV,全身上下的“贵”元素大概能让有钱人趋之若鹜。

不管宾利牌SUV能否成就其所谓的最贵,但是能够为已知的市场做未知的探索也算是勇气之所在。尤其是当市场看起来已经被切割完毕的时候,稍许的创新或可带来企业的成功。

SUV就是这样的市场,它已经被无数方式所细分,但仍在保持着高速的成长态势。因此三菱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机遇,这样的机遇,他们曾经邂逅。

十年之前,当SUV市场悄然兴起,开始与越野车渐行渐远的时候,三菱在中国推出了第一代欧蓝德。这款车型看起来像蓝瑟帕杰罗的合体,实际上主打的是CUV概念。也就是结合了轿车底盘的SUV产品,这个概念虽然奠定了城市型SUV的理论基础,但并未给三菱带来好运气。

时光荏苒,当三菱汽车的中国板块重新清晰起来之后,他们又发现了新的市场机会,这就是所谓的商务化SUV。

广汽三菱认为,在SUV市场里面,除了我们所普遍认知的城市型SUV与偏越野风格的硬汉式SUV之外,SUV买家应该还有别的需求。那就是既能满足一般家用,又能兼顾商务和越野性能的车型。

为此,他们给新帕杰罗 劲畅打造出了商务越野车的概念。希望以产品本身高大硬朗的外观、超长轴距和多组合的超大空间来实现SUV的功能上进化。

进化的结果是,劲畅成为了商务车、轿车与越野车的合体。虽然这样的整合从功能上不见得在每个专门的细分市场都能确立自己的产品优势,但从某种角度上也确实切中了市场的一些软肋:当产品细分方式变得泾渭分明之后,往往意味着功能面方面的退化。这时,如果你能为用户实现更多的价值,你或许就能成为下一个成功者。

而劲畅的对手,在这个时候或许已经不仅仅是途观汉兰达、翼虎、锐界等SUV车型,也将包括GL8奥德赛艾力绅等偏商务风格的MPV产品。其用意之深,对于一家重新组合之后的公司来说不言而喻。你既然已经打出了“SUV世家”的旗号,就应该拿得出有足够重量级的产品,当三菱创造并怠慢了城市SUV的井喷时代之后,商务概念的SUV或许真能成就些什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