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艾瑞泽7 奇瑞正向研发的试金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9月16日 09: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通过内外两方面的努力,可以说奇瑞艾瑞泽7实现了自我的品质突破,它用这种方式证明了企业已具备了实现正向研发的能力。只不过其定价策略需要面临来自市场的考验,奇瑞应该多想想用怎样的方式让消费者们去认同新产品的价值所在。

奇瑞汽车的工厂情况看,艾瑞泽7的产能正持续提高。但目前的产量与主流销量还有比较远的距离。而作为奇瑞转型过程中的首款车型,艾瑞艾瑞泽7收获了太多赞誉,同时也引发了外界的持续争论。

这其中,最主要的争论来自于艾瑞泽7的自身定价。在7.89万-12.69万元的官方定价区间,如果去掉乞丐版和顶配版,其主力产品竞争区间就变成了8~10万元,这样的车型对市场来说是很有压力的。

但更大的压力还来自奇瑞自身。

作为奇瑞汽车的首款正向研发作品,高昂的开发费用将无形中推高艾瑞泽7的起步价格,而其他自主品牌却能很好的控制前期成本。

在过去,自主品牌的车型开发一直用“山寨”办法来解决的,也就是所谓的逆向工程。具体来说,以某外资车型为参照物,你用哪家供应商的产品我就用这家供应商的相似产品。又或者在“借鉴”人家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拉皮手术实现视觉创新。而至于合资式自主品牌,则几乎等同于废物利用,几无研发投入可言。

这些方式显然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自主品牌的开发成本,对于发展历史不太久,底子也不太雄厚的自主品牌来说是非常适合的。

但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逆向工程”并非万能解药。比如说在抄袭过程中很可能侵犯外资车企的专利,从而引起法律纠纷。而另一方面,在逆向工程中自主品牌很难采集到足够完全的数据,逆向产品也就很难在质量等方面达到外资水平。假如因为方式的缺陷导致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这对当下希望把“自主品牌”蜕变为“中国品牌”的有志企业来说会是极大的伤害。

因此,从艾瑞泽7到实现艾瑞泽7的奇瑞梦之队研发构建,可以很清晰的看出奇瑞汽车对未来的期待。在艾瑞泽7身上,既有比较扎实的底盘体现,也包含了许多“以貌取人”的感官品质提升。通过内外两方面的努力,可以说奇瑞艾瑞泽7实现了自我的品质突破,它用这种方式证明了企业已具备了实现正向研发的能力。

只不过其定价策略需要面临来自市场的考验,奇瑞应该多想想用怎样的方式让消费者们去认同新产品的价值所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艾瑞泽7 奇瑞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