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成为下一个现代?长城汽车仍需内练苦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07月29日 09: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从2008年低谷到现在,长城汽车股价激增了60倍,这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随之成为亚洲最富有的车企高管。根据彭博社富豪指数,魏建军目前的财富值比现代董事长郑梦九高出10亿美元。

凤凰汽车评论 从2008年低谷到现在,长城汽车股价激增了60倍,这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随之成为亚洲最富有的车企高管。根据彭博社富豪指数,魏建军目前的财富值比现代董事长郑梦九高出10亿美元。

克莱斯勒东北亚副总裁罗威(Bill Russo)甚至表示长城有望成为下一个现代汽车。

笔者认为,长城能否成为下一个现代汽车是目前目前还看不到的事情,单纯的看某两个人的身价并不能能说明任何问题,不过现代汽车的确可以给长城一些启示。

比如说你如果去北京现代的第三工厂转转的话,你会发现所谓的现代汽车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汽车公司,而是一个品类完整、高效运作中的产业链。从车型到设备甚至整个供应商体系都必须依靠现代集团来运转,有了这些大大小小的现代子企业,北京现代一度沦为现代集团的利润榨汁机:由于韩方的垄断行为,一度导致北京现代中韩双方关系不睦。

而现代汽车甚至整个现代集团的崛起,显然与这种高度协作的成本控制方式密切相关。由于掌控了太多的成本环节,现代汽车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从80年代的经济奇迹中脱颖而出。

而我们所熟知的长城汽车,还不是多元化的集团企业。加入你不能实现关键环节的绝对控制,你如何成为现代汽车呢?

况且,在现代汽车的成长过程中,有韩国政府的充分支持。而长城汽车既不是共和国的长子次子也不是三大三小或者十家之一。因此从决策扮演上看,长城只不过是用以点缀所谓“市场经济国家”的龙套而已。这样的民企,既不能实现强有力的政策影响力,甚至可以说还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说得更难听点,“豪华行政版”们一喷嚏,民企们再美妙的蓝图都将灰飞烟灭。

从这几年的经济情况看,伴随人口红利的凋零,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已十分明显。所谓的保八什么来着,大概只有统计局的保安能相信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本土将很难为车企提供足够的市场支持。而海外市场几乎就是中国车企的未来所在。在长城汽车的成功历程中,长城汽车在海外的数字令人赞扬。但是长城汽车毕竟没有大举进攻欧美日这三个顶级市场,尽管他们在09年已经通过了欧盟的整车形式认证。这是因为长城汽车的着力点在别的地方,他们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先把看起来不错又容易切下来的蛋糕吃了再说。欧美经济的飘摇大概是长城汽车兴趣不大的原因。因此长城汽车的经济奇迹其实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一种是国内的销售增长态势,另一个是海外业务的增加。

不过,海外业务毕竟需要时间的沉淀,在还没有成为现代汽车之前。长城汽车还是有必要解决如下问题:

1、企业的决策效率问题。

去过长城的人都知道,长城汽车是一个有军事化色彩的厂家,它的管理严格而中规中矩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长城的员工并不能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一支笔的决策后果,比如说小沈阳导致了酷熊的车型失败。

2、创新问题

不可否认,长城汽车是一个重视汽车技术的企业,它有很多的成果但更多的停留在长城制造的层面。从车型上看,长城汽车的产品泊来痕迹很重,产品的创新力度欠缺。虽然通过借鉴其他车型的方式可以实现低成本的研发,但对企业的长远来说是一种伤害。从制造到创造,长城汽车真的要下一番功夫才行。

当然,相比别的一些汽车企业,长城汽车还有许多的优势,比如工人的身体素质很好,精神风貌不错。比如企业的廉政工作很给力,最大限度的杜绝了企业内部的腐败行为。即便这样,长城汽车也只是完成了企业效率与成本管理的一部分,距离真正的国际化汽车企业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因此,现在判定长城会不会成为现代汽车为时过早,一切尚需耐心与努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