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扯掉315遮羞布 勿让维权变表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3月15日 09: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将社会责任挂在嘴边,虽然我们不排除这些汽车企业所谓的社会责任感是作秀,但是315作为一个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平台,还是应该更多的以鞭挞为主,而不应该成为一个变异的表彰与表演。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的消费者维权的日期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从表面来看是消费者的节日,但是从实际上来看,更像是一些汽车企业的狂欢节。

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2012年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2亿辆,年增长1510万辆,增长量超过199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8个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

315之困:企业的“走秀场”

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让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成为近年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许多汽车企业也纷纷在315前后表达对于消费者的亲切关怀之意,价格优惠、免费保养、赠送礼品诸如此类。特别是一些有问题产品的汽车厂商,更是降低身段,陪着笑脸,极力在315期间讨好消费者。更有甚者,一些汽车厂商极尽媒体公关之事,以广告费巨额投放承诺为代价,要求媒体对汽车产品问题视而不见。

因此,我们有时候看到的在315期间风风光光的那些汽车厂商,并不一定就是它们的真实表现,它们也许是以一时的笑脸隐藏了更多背后的龌龊。

对于这样的315,汽车消费者们愿意接受吗?

在315期间,真正的主角应该是谁?我们看到了汽车厂商的此伏彼起的各种优惠活动,我们看到了媒体的鞭挞与表彰,我们也看到了有关保护消费者的机构与部门的各种各样成绩数据的堆累。然而,我们很少看到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而获得更多的尊重与保护。

即使央视的315专题晚会全部披露汽车厂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几个小时的节目又能披露多少?显而易见的是,许多媒体不愿意尝试丢掉大额的广告订单而去冒犯汽车厂商的利益,即使知道它们存在问题。

当然,不排除有良知的媒体和有良知的记者存在,但是对于2亿多的机动车车主、1亿多的汽车车主来说,这些媒体的援助只是杯水车薪。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则受制于资金与人员的限制,很难去开展大量的调研,汽车消费者的投诉很难得到一一的回应,更不用说实际解决。

中国存在一个维护汽车工业企业权益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存在一个维护汽车经销商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但是却没有一个专门保护汽车消费者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协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汽车厂商更多将315作为了自己的秀场,而对于自己存在的长期品质问题,忽略不计。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说严重点,已经成为保护某些汽车厂商侵害消费者权益事实的遮羞布,大量的钱币往来则成为315活动灰色存在的润滑剂。

因此,让315成为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起动机,让315成为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加油站,让315不再成为汽车厂商独角表演的舞台,是中国汽车社会的当务之急。

维权“打铁还需自身硬”

这种力量首先来自于消费者自己。中国社会的汽车消费者由于整个私家车市场的发展过程较短,整个市场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仍然不成熟,对于汽车产品的认知与了解仍然存在一知半解,这就给了汽车生产企业与经销企业夸大或者忽视消费者权益的机会。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社会的汽车消费者还需要成熟,并用自己的钱袋投票。我们前一段时期,经常发现一个问题是,当某些跨国公司的汽车品牌被屡屡曝光存在严重的品质问题的时候,其市场却仍然存在疯狂的增长。这显然是中国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存在很大问题。如果一名消费者都对自己的消费行为不去认真负责的话,那么消费者还能期望其它的社会力量去帮助你维权吗?

因此,让315归真的第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消费者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其次,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能依靠运动式的活动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法律法规的严厉惩罚提供最后的保障。

2013年,中国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层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过去的汽车召回规定已经升级为汽车召回条例,汽车三包规定也将在2013年1月正式实施。但是,这些法律法规的最大缺陷之一就是对于违规者的惩罚力度过低。

中国之所以存在大量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根本的原因之一厂商违规违法成本过低,因此,中国应该需要加大对于违规者的处罚力度,一旦违规,终生后悔。只有这样,才能让汽车厂商不敢冒汽车消费者之大不韪。

进一步说,加大处罚力度的保证是要切断法规执行者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利益输送链条,否则就会容易产生灰色地带,从而让消费者利益保护成为某些寻租人的收入来源。

因此,有必要在执行机构之上建立一套监督机制,同时完善司法制度,加大汽车专业律师在汽车维权方面的最低收入保障。

企业都是以逐利为目的,汽车企业也不例外。如果让汽车企业的收入与利润的增加与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成为一致,那么这才是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高目标。

汽车社会发展趋势致使售后服务领域拓展

目前,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汽车市场的收入与利润的比重正在从新车销售向着售后服务转移,同时,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也让维护现有消费者成为汽车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目标。

这两个趋势的出现,就会让汽车厂商将售后服务水平的提高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目标。这样,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就成为汽车厂商最基本的任务。

未来汽车市场份额的划分,新车销售的作用越来越小,更多的将来自于售后服务领域的拓展。这不仅仅是因为售后服务业务本身能够带来比新车销售更多的收入与利润,而且还因为售后服务水平的高低是促进更多新车销售的重要基础,俗话说。新车销售是卖出第一辆车,第二辆、第三辆车是依靠售后服务卖出。

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将社会责任挂在嘴边,虽然我们不排除这些汽车企业所谓的社会责任感是作秀,但是315作为一个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平台,还是应该更多的以鞭挞为主,而不应该成为一个变异的表彰与表演。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