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汪上:长城哈弗独立的原因和潜在风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3月29日 09: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相对于两年前,长城计划划分成哈弗、腾翼、风骏三大品牌之后,今年哈弗的品牌划分战略已经有所收缩。只有哈弗品牌被独立出去,剩下的产品线完全打包放在长城汽车品牌里。

凤凰汽车评论 在其他自主品牌纷纷改变当年的分网策略时,长城汽车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正式实施已经谋划了几年的品牌划分战略。其计划将哈弗品牌独立出去,剩下的产品线打包留在现有的长城品牌中。据悉,哈弗M系将会分到长城品牌里。

为什么长城汽车思虑良久,还是要把品牌划分的战略实施下去?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如果一定要独立,当前是长城汽车品牌独立的最好时机。长城汽车这两年的销量增长,完全出乎业界的预计,2012年达到了62.5万辆,上升到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的位置(不计算皮卡销量则排名第二)。哈弗H6C50两款车型成为了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增长点。在未来销量预期较高的情况下,哈弗品牌的独立面临的阻力处于最小化。

相对于两年前,长城计划划分成哈弗、腾翼、风骏三大品牌之后,今年哈弗的品牌划分战略已经有所收缩。只有哈弗品牌被独立出去,剩下的产品线完全打包放在长城汽车品牌里。风骏品牌之所以被放弃独立,我认为主要是考虑到品牌独立之后,长城汽车产品线的利润问题。我国皮卡市场几乎停滞,技术更新与狭义乘用车相比要慢得多。长城皮卡价格虽然不高,但因为零部件自产化率高,利润不容小觑。如此一来,哈弗品牌的销量虽小,但利润却并不差;而长城汽车品牌的销量虽然没有像哈弗H6那样的高利润车型,但因为年销量较高,售后利润上能够更给力。

第二,长城汽车要在哈弗品牌做到更高端的产品线,就必须要打造一个新品牌。众所周知,在两年前自主品牌呈现冲击中高端市场受阻的苗头时,长城汽车就果断宣布,未来几年内不再做高端轿车,C50将是近年里最高端的长城轿车。

但是,不做高端轿车,不等于不做高端SUV。哈弗汽车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哈弗H8这一中高端SUV,计划在今年上市。很显然,长城汽车认为,虽然其自身在近年内还不具备发展中高端轿车的品牌影响力,但哈弗品牌在国内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具备了冲击中高端的实力。而要冲击SUV市场的中高端,就不能被轿车品牌形象拖后腿,哈弗品牌就必须要独立。

第三,独立能够进一步扩大长城汽车的经销商网络,挖掘销量潜力。品牌独立之后,两个品牌的经销商网络就需要逐渐分开。经销商网络的分割,对其网络的扩充是有极大促进作用的。而经销商网络的扩充,是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必要条件之一。对长城轿车来说,品牌独立之后要成立事业部独立运营,那么发展数据将会更加清晰,对长城汽车面对短板、解决短板更有促进作用。

综合以上几点分析我们就不难看出,长城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宣布哈弗品牌的独立,就是它们必须要进行的工作。之所以在竞争对手纷纷失败的情况还要进行品牌独立,其主要原因是长城的独立不仅仅是按照档次划分的,更是按照车型的受众来划分的。这要比单纯当地划分显然要更接地气。

那么,出于以上的原因分析,长城哈弗品牌独立之后,未来的潜在风险有哪些?

第一是,哈弗品牌的影响力,是否已经到了长城汽车判断的,能够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高度?长城汽车从哈弗H3、H5到H6,一路走来都颇为风顺。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城汽车在更高端的市场里,一定会获得认可。不同的消费阶层,对产品的价值判断完全不同。哈弗品牌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开发新客户,还是抓住长城汽车的老客户?甚至我认为,哈弗未来面临最大的难题或许是,如何让那些手上拥有20万元预算的消费者,走进哈弗的4S店。

第二是,长城轿车被独立之后,在紧凑级市场必然要进一步扩充产品线,如何合理布局就成为一个关键问题。观察国内销量靠前的自主品牌,在紧凑级市场都布有重兵。长城汽车未来要实现销量的连续增长,扩大紧凑级产品线的工作就必须要做。长城C30之后,长城还能再打造一款或者几款高销量车型吗?

另外,剥离了哈弗品牌之后,未来长城轿车品牌又该如何向高端发展自己的口碑呢?

第三,众所周知,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在领导人岗位的问题上,就很容易出现为了个人利益而左右企业战略走向的行为。一般情况这种现象在国营企业里比较多。哈弗品牌的独立,必然有一部分长城人士对此强烈支持。他们到底更多的出于长城汽车的发展考虑,还是自己的利益需要,将决定了长城汽车品牌独立的成败。很多时候,再好的发展战略如果在一群目标不统一、只为自己利益思考的人手里,也只有面对失败的命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