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谨防被“捧杀”:哈弗独立背后的风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3年03月29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 在去年大部分自主品牌集体沦陷的情况下,长城的进步显得尤为珍贵。虽然笔者对于长城“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和经营模式也比较推崇,然而,对于哈弗品牌独立和换标一事,笔者却不甚乐观。

凤凰汽车评论 在经过两年多的反复纠结和论证后,长城还是决定将哈弗品牌独立出来,并对哈弗车系进行换标。3月29日,长城将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哈弗品牌的“独立宣言”,目前,新的“HAVAL”标识已经对外披露。

事实上,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哈弗换标和品牌独立并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两年前,就曾多次传出类似新闻。去年8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还低调表示:“长城确实有过换标的想法,但目前并没有新的进展。包括媒体朋友在内也给我很多建议,这件事情要谨慎,要非常谨慎。”

两个“谨慎”,充分表明了魏建军的态度。其实早在2010年,长城就提出分网计划,即轿车、SUV和皮卡三个品类的车型分网销售。然而,由于轿车车型不够丰富、皮卡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又销售不佳等原因,分网遭到了很多经销商的抵制,因此实施效果并不好。分网的困难程度远远大于长城原先的预料,因此,才让魏建军在换标和品牌独立一事上慎之又慎。

然而,在今年“两会”接受采访时,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却表示,随着哈弗SUV的保有量即将突破100万辆,长城汽车将在今年上半年宣布哈弗品牌独立,哈弗也将成为继路虎Jeep之后的第三个专业SUV品牌。不难看出,经过几年时间的论证,长城内部已经对哈弗独立和换标形成了共识。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论证和考虑,应该说长城在做这个决策时的谨慎态度,也说明这个决定对于长城的重要性。这几天来,不少媒体朋友也对此事表示积极乐观态度,乐观的原因,一是长城一直以来秉承的“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以及在独立和换标时的谨慎态度;二是哈弗近几年来的优秀表现。

作为自主品牌SUV,哈弗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市场保有量突破100万辆的SUV品牌;第一个实现单月销量位居细分市场第一的自主品牌车型;第一个在达喀尔拉力赛中风起云涌的自主品牌车型……正是在哈弗品牌的带动之下,2012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为62.5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哈弗系列车型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71%。去年,哈弗销量在国内SUV市场中占有15%市场份额,这些,无论对于长城还是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来说,都是值得让人欣喜的成绩。

在去年大部分自主品牌集体沦陷的情况下,长城的进步显得尤为珍贵。因此,有不少媒体将长城誉为自主品牌新的领军企业,对长城的模式也大加赞赏。延续至今,哈弗独立和换标一事被普遍认同也是在预料之内。虽然笔者对于长城“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和经营模式也比较推崇,然而,对于哈弗品牌独立和换标一事,笔者却不甚乐观。

首先说品牌独立。目前长城主要有哈弗、轿车和皮卡三大品类车型,魏建军也曾多次对外说过,长城的目标就是将这三大品类产品经营好,不盲目对外扩张车系。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事实上,在长城内部,三大品类一直相对独立运作,具有很强的独立性。2010年,长城对三大品类进行经销商分网,虽然执行过程中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分网也使得哈弗品牌的运营更为独立。

在这种情况下,还有没有必要将哈弗品牌独立出来?作为民营企业,长城汽车和吉利比亚迪一样,具有非常强的民营特质,也就是老板说了算,老板的个人魅力和能力让企业增色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独立运作区别并不会太明显。反而,因为品牌独立,将对公司内部组织结构、人员安排、生产研发等造成很大的变动,处理不好,就容易因乱而败。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也表示:“哈弗品牌的独立规划,也将带来组织结构的巨大变革,生产、研发、传播等部门都会发生变化。关于组织结构调整的细节仍在制定中,合适的时候会公布。”笔者认为,如果内部没有理顺的话,宣布品牌独立,只是形式大于内容。

再说哈弗换标,这件事在车主、消费者和公众中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很多人最直观的意见就是,新标还不如旧标好看,没必要折腾。另一种观点也很有代表性:“搞个英文标就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也没见哪个国际大牌是因为换标而成功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笔者对于以上观点均表示赞同。从行业发展来看,最喜欢在品牌和标识上折腾的自主品牌莫过于奇瑞。2007年,奇瑞在品牌和销量上达到顶峰,同年,奇瑞提出“高端化战略”,进行分品牌战略,并设立了四大事业部。正是这次变动,成为奇瑞发展过程中最大的转折,奇瑞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这几年来,奇瑞分分合合,事业部制度也几经变革,在去年年底的沟通会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对外表示,过去的改革是失败的,奇瑞将回到“一个奇瑞”的道路上,然而,由于几年的变动已经伤筋动骨,愈合起来谈何容易?好在,无论如何变动,奇瑞都坚持“研发至上”和“工程师文化”,这让奇瑞在伤筋动骨的情况下,仍有后发制人的可能性。

同样是被媒体追捧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同样是有着想干事和能干事的优秀企业领导人,同样是在企业发展顶峰时的变革,奇瑞的发展路径,对于长城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在品牌、标识和体系上少折腾、不折腾,应该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血泪教训。从国际经验上看,包括大众丰田在内的企业,也基本没有类似的品牌独立行动,只有在公司发展壮大之后,丰田才在北美市场诞生了全新的雷克萨斯品牌。

也就是说,即便要变,也是外因使然,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而不是由内至外的推动。目前,对于哈弗来说,正是最好的发展时机,在H5、H6热销的情况下,哈弗H8高端SUV车型也将于年底前上市,此外,哈弗家族还将迎来新成员H2,进一步丰富哈弗的产品序列。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品牌变动的新闻不要抢了新车的风头,而是踏踏实实把车型做好,把口碑做好,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让自主品牌SUV风靡全国、走向世界。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黄少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长城 哈弗 独立 捧杀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