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黄少华:加速攻城略地 豪华车追逐赛怪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2年12月24日 09: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豪华车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豪华车阵营在华销量再度出现井喷现象,尤其是德系三巨头销量加速快行。其中,一汽大众奥迪11月共销售37396辆,截至11月,一汽大众奥迪全年累计销量已达到367978辆,同比增长31%,已经远远超过其2011年全年在华31.3万辆的总销量。

凤凰汽车评论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豪华车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豪华车阵营在华销量再度出现井喷现象,尤其是德系三巨头销量加速快行。其中,一汽大众奥迪11月共销售37396辆,截至11月,一汽大众奥迪全年累计销量已达到367978辆,同比增长31%,已经远远超过其2011年全年在华31.3万辆的总销量。

宝马的销量增幅同样令人咋舌。11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销量为31090辆,去年11月则为19155辆,同比增幅高达62.3%,主要原因是宝马在中国当地生产的宝马X1和宝马3长轴距版需求旺盛。今年1到11月,中国大陆为宝马集团贡献了29.6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7.6%。由于中国市场销量增长迅速,宝马集团11月在亚洲地区销量同比骤增48.9%,同样刷新纪录。

虽然德系三强中的奔驰因为自身产品换代和内部关系没有完全理顺等原因,没有出现类似宝马和奥迪的大幅增长,但由于有着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一旦产品升级换代或者加快引进速度,奔驰随时有可能发力。据悉,明年年初,奔驰与北京奔驰的整合将全面完成,届时,双方合力或将让奔驰在华步伐加速。

新车降价是豪华车企两大“杀手锏”

豪华车加速攻城略地,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中国现象,让在欧洲市场饱受销量下滑之苦的豪华车商找到了出路。11月12日,华晨宝马新款X1上市,并首次引入手动挡车型,将最低售价拉低至25.9万元。今年3月,华晨宝马X1刚刚宣布国产,仅仅7个多月后就发布改款车型,一方面是想在奥迪Q3国产之前抢得先机;另一方面也由此可以看出豪华车企对于市场的拼抢非常激烈。

新车和降价,一直是汽车企业的两大“杀手锏”,对于豪华车企同样适用。为了抢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德系三强”不断引进新产品,同时降低入门级车型的门槛,如今,包括奥迪A3、奥迪Q3、宝马1系、宝马X1、奔驰A160和奔驰B200等车型都在中国市场上销售,最低售价已经在20万元价格区间,对普通的中高级轿车造成威胁。而奥迪也已经公开表示,要在2015年前将所有车型引入中国。

在引进入门级小车的同时,奥迪、宝马和奔驰等高端豪华车为了争夺市场,也纷纷降价甩卖。从年初开始,奔驰将欧洲市场的库存车导入中国市场,并以低于市场价几十万元的价格甩卖,即刻引发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波动,部分竞争车型不得不跟进。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豪华车跳水几十万元的消息不绝于耳,而包括路虎在内的品牌,由于面临即将国产的压力,也不得不由加价数十万元到降价数十万元,很大程度上损害了老车主的利益,同时也对品牌价值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入门级小车不断引进,高端豪华车降价甩卖,短短数年件,豪华车的价格不再遥不可及,因此,很多原本打算购买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者转身选择豪华品牌,这一趋势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尤为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以雅阁凯美瑞天籁帕萨特为代表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相比之下,很多消费者宁愿买一辆小型豪华车,这也说明,豪华车品牌的诱惑力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豪华车追逐赛”的怪圈值得反思

豪华车的上打下攻,对于中国刚刚崛起的中产阶级有着太大的诱惑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豪华车的消费群体凸显大众化特征——以往豪车消费群体以商务、富裕人群为主,年龄偏大;现在则以金领、白领等中产人士居多,并呈低龄化趋势。随着街头巷尾的豪华车越来越多,一方面,我们庆幸老百姓越来越有钱,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攀比消费和奢靡之风有越刮越劲的趋势,汽车消费结构已经处于一种非常不合理的状态,微型车已经基本消失,而豪华车却开始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豪华车产品开始覆盖更广泛消费人群,价格区间也更为宽泛,豪华车企对于消费者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这一点开篇已有阐述;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大批中产阶级开始崛起,老百姓收入增长,有高端消费需求;第三,中国汽车发展的时间太短,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汽车文化,“以大为美”和奢靡之风仍是中国的主流消费观念;第四,老百姓的财富没有太多有效的投资渠道;第五,中国的政府官员没有做出正确的表率,豪华车仍是公务用车的首选;第六,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虽然提出了“抑大扬小”的概念,但并没有很好的推广和执行。

我们并不反对老百姓对于改善生活品质的追求,然而,当全社会都陷入“豪华车追逐赛”的怪圈中,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豪华车推新降价是趋势,消费者的需求也无可厚非,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政府层面应该首先做出表率,放弃豪华车,选择自主品牌。这不仅可以提振士气低迷的自主品牌阵营,也可以为全社会做出表率,改变攀比和奢靡之风。

另一方面,政策应更具导向性。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发布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进口汽车87.3万辆,同比增长22.6%,全年进口有望突破100万辆。业内人士更是预测,以目前年销100万辆的进口车基数,如果在若干年内能够保持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速,未来达到乘用车销量10%占比、超过200万辆的销量应该是可期的。如何控制进口车数量,真正做到“抑大扬小”、节能减排,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开动脑筋。

构建更和谐的汽车社会,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人能开上豪华车,也意味着豪华车与小型车、微型车能够和谐共存,更意味着奢靡之风逐渐退去,还汽车以代步工具的真实用途。届时,无论你开的是奥迪、宝马,还是奇瑞吉利,都能拥有相同的路权和互相尊重的平常心。(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黄少华)

免责声明: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