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日内瓦车展专访奔驰E级轿车项目负责人
2009年03月11日 09:50搜狐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时间:2009年3月3日 15:30 – 16:30

受访人:迈克尔•克莱默(Michael Kramer)先生,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C/E级轿车项目开发负责人

问: 我想请问一下全新E级车在全球不同市场上引进的版本会有什么不同吗?

答:我想从产品层面上没有区别,在中国市场和德国市场、欧洲市场投放的E级车是一样的。当然我们可能会对每个市场做一些配置上的调整,这些调整主要是针对每个市场的客户需求而定的,比如说像导航系统,像空调系统。

问:在具体配置上跟德国那边有区别吗,因为中国市场好像对车型的配置要求比较高?

答:我想应该这样回答这个问题是不是更准确一点。就是这个车辆做测试的时候是全球性的测试,各种各样的技术条件、行驶条件全都是统一的,所以说它这个车辆在技术配备上符合全球统一要求,特别是机械性和电子性的要求。我刚才说针对不同市场我们可能会根据当地客户需求做出一些小的调整,但是从整个产品技术上,我觉得跟欧洲市场推出的车是没差别的。

问:现在在中国的高档豪华轿车有一个趋势,都愿意加长,包括新的宝马5系,还有奥迪A6[综述 图片 论坛]都加长了,不知道奔驰在国内推出的新E级车会不会有可能加长。

答:我们这边当然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在做准备,但是具体细节还没有做出来。

问:上一代E级能感觉出是注重线条,那么这一代新E级感觉是线条更加硬朗,请问这个从设计之初是怎么考虑的?

答:这个从一开始来说就是一个有意识的选择,因为事实上我们希望这个新的E级车能够把它带来的影响力更直接的传递给客户,去传达所代表的生活品质,一种身份的象征,传达一种充满动力的感觉。所以在线条的设计上,更多采用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此外,我们特别强调了车的后半部的设计,比如说提高了车的高度,使车身前倾,让它更多的具有豪华轿车的感觉,同时又不丧失动力性。后面乘员所具有空间更加宽大。还有就是提高了行车的舒适性,即使在道路条件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仍然给乘员一种比较安全舒适的感觉,尽可能少一点旅途劳顿。

此外,我还想再强调一下新E级车的安全,比如我们在被动安全这一部分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我们增加了整个车身的刚度,从而增强了对侧撞的保护,对追尾的保护,让大家感觉到在车里与在房子里一样有安全的感觉。刚才说到试车这部分,我想再重新强调一下,这个车的总体设计的过程,它有一个电脑模拟整车的过程。比如说要考虑到将来这个车辆撞击的表现,考虑它行车的表现等等,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以后开始模拟做样车。单就新E级车来说就做了1400辆样车,试车总里程是3600万公里。所有的试车都是在条件非常极端的情况下,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最后在测试当中得到一个统计数字,从而依靠统计学对车体可能发生的偏差形成一种总体估计,然后在新车上市之前把所有这些可能发生的错误全部都排除掉。

问:我想问一个问题,目前乘用车这种竞争态势,我想假设把欧洲的E级车拿到中国,它能够有多少的竞争力?他所强调的安全性和前沿的技术,在中国是不是能够成为它真正争取到E级消费者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比如说一些最前沿的安全技术,因为增加这些技术成本会增加,因为中国消费者也不十分了解产品,价格因素也考虑比较多。

答:我相信我们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会转化成为竞争的优势。当然这个信念也不是凭空而来,我们对竞争对手也有非常准确的观察分析。比如说像你讲的这种行政车市场到处的竞争都很激烈,我们认真观察我们的竞争对手,比如说像奥迪A6或者是宝马5系加长版,它们都做了哪些工作。经过这些观察,我们也做了一些应对。我举个例子像后座的舒适性,针对客户需要有两座的设计,后座加热系统,同时还有一些新的后排娱乐系统的装置,所有这些系统都是中文显示。到2010年中期新E级车在中国国产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做更进一步的调整。基于这些考虑我们还是相信,我们的竞争还是有自己的优势。另外一个优势当然就是动力部分,新的E级车对动力重新的定义应该是更加现代的解释,比如包括了节能减排的因素,新一代E级车在排放上完全可以满足欧五标准,即便在整个欧洲市场来说这也是顶级技术。所以我们相信这样的动力配置,在同级别车型里面具有很高的竞争力。

问:我想问一下E-Coupe的问题,E-Coupe出来以后奔驰的CLK是不是会停产,E-Coupe的研发跟E级车是同时进行还是延后?它们这两个车的定位人群是怎么样的?

答:这个E级车和E-Coupe是平行开始,这个工作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虽然它在欧洲的上市时间上不是同步。刚才你问到关于客户的定位,这个定位当然是做了一些调整,新的E-Coupe主要是针对那些热衷于车身设计的人,他们对汽车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很重视,对车辆的驾驶性能要求也比较高。根据这些要求我们缩短了桥与桥间的距离,使整个车体设计的更加紧凑,从而来吸引那些对时尚很重视的人群,感觉到开车是一种娱乐,一种快感,我想这个基本上是对E-Coupe人群一种新的定位,新的补充。

问:我想问一下E-Coupe生产之后这个CLK就不再生产了,原来CLK对手是像奥迪A5和宝马3系轿跑车,现在E-Coupe定位的竞争对手是不是发生了变化?

答:E-Coupe并没有太直接的竞争对手,虽然在很多人会把它的竞争对手定位在宝马3系列和奥迪A5系列,但是它的高端目标是宝马6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等等。比如说E-Coupe它的动力配置可以有5.0升这样的引擎,在美国市场甚至它可以针对捷豹这样的品牌展开竞争。也就是说从竞争对手的范围来说他是比较宽的,从产品用户来说,E-Coupe的用户有相当一部分就是来自于原来E级车的用户。

问:40%国产化率不是一个最终的目标和界限,我想问一下奔驰E级车在中国市场,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的同时,它有没有考虑持续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方面打算?

答:这个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包括现在也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考虑,比如说我们在北京就有专门一个团队是负责考虑怎么样提高国产化率。但是提高国产化率的前提是整个产品销售的经济效益。比如说在车的销量不高的情况下,你要提高国产化率,那无论是模具、工艺、生产设备都需要重新再做一份。我们现在考虑就是在保持40%国产化率的情况下提高销量。同时要考虑是不是可以经过一段时间把在中国生产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比如说像汽车导航的设备,这个部件的生产现在就在中国做的,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上还没有找到一个电子总承商,就是把电子各种部件组合装备,所以这个环节上要用到罗马尼亚,有了罗马尼亚的总承商把它组装起来再运回中国,这样一来一往,这部分就不算作国产化。我们更愿意整个部件都在中国生产。

问:奔驰在中国有一些特别奇怪的现象,他在中国车型销量是一个倒三角形,是S级车最多的,C级、E级是在下面的,我不知道现在这个情况有没有多大的改观?新E级车如果国产化以后,奔驰那边对于这个情况扭转有没有什么措施?

答:中国人愿意买S级我很高兴,当然我希望E级和C级车销量也能够节节攀升。至于这个倒三角现象我想是历史形成的过程,这是因为梅赛德斯-奔驰最初进入中国销售时主要是S级车,小一点的E级、C级车是慢慢才进入市场,国产这一块也比较晚,所以我想再过四五年这个情况就会有改变。

主持人: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海外车展之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