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曾庆洪:兼并重组上市公司存在障碍
2009年05月28日 09:58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沸沸扬扬的“广丰恋”修成正果。5月21日,长沙湖南宾馆,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广汽将斥资10.05亿元收购29%长丰汽车的股权,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退居二股东。长丰汽车更名为“广汽长丰”。“由于涉及全面收购义务,目前兼并重组上市公司存在问题。”会后,广汽总经理曾庆洪一针见血地点出难题。

不影响整体上市

问:是否会借长丰的壳上市?

答:不会的。不存在借壳上市,这个壳是广汽长丰融资的一个平台,但广汽还会继续推进整体上市,目前IPO(首次公开发行)还在争取,我们将择机上市。

问:新会计准则是否会影响到整体上市?

答:确实,根据新会计准则,我们旗下合资企业的销量和收入不能完全合并,得根据股权比例来计算,但这是整个行业都存在的事情,上汽和一汽同样如此。不过,这不影响我们上市,因为即使不能完全计入,我们至少还有数百亿的收入规模,而且上市主要看利润数字,这方面我们的优势明显。

收购菲亚特杭州工厂

问:和菲亚特合资的事情进展如何?

答: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已经上报国家,目前仍然在等待审批,细节方面暂时无法透露。不过,我们20日已收购了菲亚特动力在杭州变速箱厂的1/3股权。

兼并重组存在障碍

问:是否继续增持,并收购三菱在长丰的股权?

答:由于收购超过30%就有全面收购的义务,所以目前只能是29%。下一步要看政策,要看市场变化。兼并重组上市公司,目前碰到第一个问题就是能否豁免全面收购的义务。我们想增持,但超过30%就要全面收购所有股东的股票,收购成本过大。这也是其他重组可能碰到的问题,发改委和证监会已经注意到了,不知道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问:还会不会重组别的企业?如福建汽车?

答:我们不排除会继续并购互补性强的企业,但不会为重组而重组。拉郎配肯定死得更快,广汽决不会这么做。

本报记者 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