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版"奥拓" 第四代March2010年上半年将国产
2009年06月01日 07: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6月1日报道 “合资公司造不出低价车。”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3年前曾这样说道。长期以来,低端市场犹如合资公司的“深水区”,高昂的成本挡住了合资公司的去路,这个市场俨然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公司“肆无忌惮”成长的温床。

不过这道壁垒强大的温床眼看就要出现裂缝,日产March将扮演破冰者的角色。

上周,CBN记者获悉,有着“日产版奥拓”之称的March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国内投产,合资汽车公司终于挺进“深水区”。

March明年投产

March在中国投产的消息最早可以回溯到2008年2月。东风日产原定在2008年投放4款车型,其中最后一款即被认为是March。不过市场形势的变化让东风日产取消了这一计划。

但2009年,微型车和小排量轿车却成为国内车市增长最大的板块。这促使东风日产把March的投放再度提上日程。

据悉,明年投放的March将为第四代车型,目前该车型主要数据还未对外公布。不过,无论是东风日产还是日产中国都对March的国产消息讳莫如深。

March诞生于1982年,作为日产经典的微型车,March在1989年便达到了全球累计100万辆的生产规模。至今累计产量高达220万辆,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March将推出第四代车型。

从外形看,目前在产的第三代March颇有新款甲壳虫的神韵,大而圆的前灯凸显出可爱的气质。March拥有1.0、1.2、1.4和1.5升四个排量车型,售价1万~1.78万美元。尽管尺寸只是一款长度3.7米的A00级轿车(长、宽、高为3719/1660/1540毫米),轴距却达到了2432毫米,因而车内空间相当不错。

实际上,东风日产在小型车领域已经有拥有了骐达和骊威两款车型,其中骐达系列是定位高端的1.6升市场,骊威则把价格下探到7万元区间。明年上市的March将如何定位,以避免与骊威直接冲突?

不过,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从2008年到现在是公司的销售和经营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候,去年东风日产是唯一一家超额完成销售计划的合资公司,今年1~4月份,东风日产的销量达到13.9万辆,同比增长37.3%。

其中,在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推动下,东风日产骊威(车型 图片 论坛)月销量昂然前进,创下历史新高。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骊威月平均销量超过了6000辆。2009年3、4两月,骊威月销量更是超过了8000辆。而在上市之初,东风日产高层对骊威的期待仅有3000~4000辆/月。

“无论购置税政策的调整,还是汽油定价机制的转变,都促使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排量小的轿车。”汽车分析师钟师分析说。

但这并不就意味着March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五年之前进入A00细分市场的大众GOL以停产退出告终,即使是铃木奥托,对自主品牌并无优势。合资公司在这个细分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成本劣势。

合资与自主竞争

经历2008年下半年长达半年的市场颓势后,2009年1~4月国内车市终于开始上扬。其中微型车是和经济型轿车出现强力反弹,是车市整体气候变暖的重要支撑。4月国内汽车销量统计显示,微型车和1.6升以下经济型轿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0%和50%以上,而排量更大的紧凑型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增速分别只有2.2%和5.2%。

伴随着国家小排量汽车扶持力度的加大,小型车和微型车市场被业内看好。不过从成本、利润等角度考量,在该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汽车公司却有着切身的体会。

“我们的车可以做到3万多元,但是一汽、丰田这些大型的厂家,同样的车型价格最低也要5万元。”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这样说道。由于工厂建设、生产设备以及技术转让费等多方面的成本,合资公司被认为很难造出售价低廉的轿车。

实情也是如此,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在这方面的尝试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广州丰田高层称,按照5年产品生命周期,雅力士的售价存在10%左右的亏损幅度。无独有偶,广州本田内部人士也表示,经典小车飞度轿车的单车利润不足5%。

长期扎根于此的自主品牌企业更是冷暖自知。“单车利润不足500元!”以3万~4万元小轿车为主打产品的奇瑞、吉利汽车公司都爆出过这样的消息。尽管市场容量看起来巨大,但要把价格做到如此低廉却相当不易。奇瑞汽车采购部一位工作人员坦陈,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他们造成很大压力。

也因为此,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展开“向上走”的行动,努力提高车型售价,并摆脱长期以来销售廉价车带来的不利品牌形象。而就在此时,合资公司却开始了一轮“向下走”的行动。在处境艰难的A00级细分市场,谁将成为最终的赢家?(作者:唐柳杨)

(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