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大受关注 一汽丰田高层“换岗”
2009年06月25日 14:48太平洋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近日,一汽丰田高层进行了一次大换岗式的人事调整: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将于6月底回到日本丰田总部升任董事;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调至一汽轿车担任副总经理;天津一汽党委书记、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接替王法长的职务;一汽丰田经销店业务部部长高放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经销店支援部部长永江秀久担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董修惠将调任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新部长人选尚未公布,但确定继续由中方出任;另调丰田中国全球营业企划部的须贺修二担任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副部长。

6月份之后,一汽丰田全新管理团队将正式到任。这是自2003年一汽丰田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

据业界分析,一汽丰田进行如此大的高层人事变动,主要基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按照干部4年轮换的机制,王法长在一汽丰田的任期已满,属于正常调动。同时,一汽集团内部的确有轮岗的惯例,也希望定期从合资企业抽人去管理自主品牌。另外,丰田目前也是人事更替频繁。6月份,丰田家族继承人丰田章男正式担任丰田公司社长,因此自上到下的人事调整在所难免。特别是对于曾经分管过中国业务的丰田章男,不可能不对中国团队进行整合。

与此同时,目前正是一汽轿车在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时期,王法长在一汽丰田一直主管销售,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希望王的“丰田经验”能够帮助一汽轿车开拓市场。 4月30日,一汽轿车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一汽轿车获利能力明显下降,整车销量增幅也没有达到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强化自主品牌也是一汽轿车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上海车展上,一汽集团的宣传标志也由过去的“第一汽车第一伙伴”转变为“中国一汽”,显示出一汽集团打造其自主品牌的决心。因此,王法长将“丰田经验”回馈一汽轿车,正是其品牌化进程中所急需的。

另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一汽丰田的销售开始下滑;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在中国车市连创新高的情况下,丰田中国销量却下滑了10%以上。这其中,有产能瓶颈的问题,也有产品排量大多在1.6升以上,没能享受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原因,但更有对中国车市判断不准确、准备不足等因素。要知道,丰田向来以市场敏锐、反应快著称。但在最近一年,由于人事等方面的原因,丰田中国给外界留下了行动迟缓、战略思路不清晰的印象。在实际销量上,也此消彼长,而与主要竞争对手大众汽车拉大了差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