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增126.8亿 车贷:银行为何慢一拍?
2010年11月04日 14:08上海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量的持续萎缩相比,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1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但是记者也发现,在汽车消费信贷中,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势头明显强于银行。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新增个人汽车消费贷款60.1亿元,同比多增27.3亿元,其中中资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分别增加14.2亿元和39.6亿元,同比分别多增2.4亿元和22亿元。银行的脚步为何慢于汽车金融公司?

就占据汽车金融市场近半壁江山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来看,其今年前8月一共签署了10.9万份零售贷款合同,超过2009年全年总和;其零售信贷业务同比增长64%。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俊表示,业务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其覆盖广泛的经销商网络,到今年8月底,其零售信贷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40座城市的1150余家汽车经销商,业务已深入到全国二三线城市乃至更广阔的农村地区。“这些正在蓬勃发展的区域涵盖了我们增长最迅速的汽车市场。”张晓俊表示。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其他汽车金融公司增势也很猛,如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上半年签署零售融资合同已大大超过2009年全年总数。该公司有关人士也称,在零售金融业务上取得的成绩和“上半年继续扩大网络”有直接关联。

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有更直接的资本纽带作为联系,因此车商向买车人首推的贷款方式一般都是有股东关系的汽车金融公司。数据显示,上海通用1-9月销售车辆74.22万辆,同比增长54.55%。这为其车贷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和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也有劣势———即利率明显高于银行。对此,有汽车金融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其名义利率比银行利率高,但银行或担保公司往往要收取担保费、公证费、保证金、家访费、实地调查费等各种费用,两者的实际支出可能相差无几。

此外,银行车贷增长相对较慢也有主观原因。“由于银行受到信贷规模的整体调控,因此消费信贷上也有所紧缩。银行有上调车贷利率的、有增加车贷限制只给购买高档车客户放贷的、有增加抵押物的、有提高贷款者收入及资质要求的、有延长车贷审批时间的。”

汽车专家张伯顺指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指出了这一现象,“部分信贷额度紧张的银行还暂停了汽车贷款业务。”

“房地产调控之后,传统的按揭贷款需求明年肯定会下降。但银行希望个人贷款占所有贷款达到一定比例,因此明年车贷市场竞争会更激烈。”深发展上海分行副行长、深发展汽车消费金融中心总经理樊党生表示。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日前也称,房贷业务收缩恰是该行发展车贷等高收益业务的良好契机。

据樊党生介绍,深发展对车贷的风控政策始终保持稳定,大多是日常的趋向合理化的微调和改进。“行里对汽车贷款业务是支持的。无论是过去两年还是未来两三年,深发展车贷增速都会高于一般贷款增速。”樊党生表示,该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前三季度增速已经超过50%,预计全年增幅可达60%。

业内人士都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有竞争,但更应合作,因为目前汽车消费信贷盘子还很小。“市场上不存在完全对立的竞争关系,而是以互补和合作为主。目前汽车消费信贷渗透率低,需要更多成熟的汽车贷款供应商,不管是银行还是汽车金融公司。整体蛋糕做大了,每家都能分得更多。”樊党生说道。

相关报道:

2011年中国车贷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央行加息车贷成本上涨 银行利率现已调整到10%

谨慎选择车贷方式 避免贷款买车合同违约陷阱

央行加息0.25% 车贷成本面临上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