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学红:加强政策调节和引导 推动汽车低碳化
2010年04月21日 13: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呈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在200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明确主张要发展低碳经济。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承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 20%,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10%。

但日益凸显的环境压力和能源资源紧缺压力,使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前,我国提出了更为积极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到45%。

虽然我国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鼓励小排量,支持新能源的发展,但与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比,中国现行节能减排政策未明确碳排放控制进程,也缺少对碳排放的考核政策体系。在低碳经济大势所趋的当下,汽车节能减排,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共同努力来实现,就政府而言,制定对应的综合细致的政策,加强政策调节和引导尤其重要。

正文

一 低碳时代的大国责任

1.用发展的眼光看汽车在中国减排目标中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的碳排放主要来自火力发电,消耗煤炭而产生。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石油消耗比重较低,而且,当前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较低,所以,汽车的减排责任看似不大。但是,从汽车普及进程角度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均GDP的增长,2020年,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或许就会达到现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汽车消耗能源所产生的碳排放也会大大增加,因此,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汽车在中国减排目标中的重要性。

汽车普及过程中的碳排放比例

来源: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新华信研究

2.中国面临巨大的碳减排压力

2009年9月,国家环保部下发了一份《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轻型汽车(征求意见稿)》,列出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规定整备质量在1430公斤和1540(含)公斤之间的车辆,手动挡车型的碳排放量必须控制在219克/公里之内,自动挡车型必须控制在233克/公里之内。在意见征求期结束后,被调查的30多家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仍是异口同声地抱怨“高”。其中有自主品牌,更不乏合资品牌。这反映了我国汽车目前的碳排放水平,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比较,差距十分明显。

可见,中国降低汽车碳排放的压力巨大,即使按照相关规划,2015年我国乘用车碳排放量控制在161克/公里之内,却仍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

M1类车CO2国家标准最新公示数据(征求意见)

注:”特殊车型”主要是自动变速器车型、三排座椅车型等

来源:环境保护部-关于征求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轻型汽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2015年中国乘用车CO2排放控制目标与发达国家对比

来源:环境保护部-关于征求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轻型汽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二 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的汽车碳排放控制进程

目前,欧美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制定了乘用车新车燃料CO2排放限值目标,并且为实现减排目标制定配套的管理调节政策。

其中,欧盟的汽车减排目标是要求最高的,早在2008年12月就新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达成协议,协议规定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逐步由2005年的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欧盟还希望,到2020年,欧盟境内所有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降至每公里95克。

欧盟汽车碳排放的控制进程

来源:European Federation for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WTO贸易技术壁垒委员会、ACEA

协议还规定,在2012年至2018年间,欧盟境内新车每公里超标排放超过1克的将被罚款5欧元,超过2克和3克将分别被罚款15欧元和25欧元,超过4克以上的将被罚款95欧元。

与此同时,法国在2008年起对CO2排放量低于100g/km的汽车奖励5000欧元,对超过160克的汽车征最高2600欧元排放超标税。

从中不难看出,欧盟是在推动汽车低碳化的过程中,着重利用奖罚政策来引导减排目标实现。

而美国则是采取了产业联盟政策路径,来考核燃油消耗水平。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四大石油公司等30家企业组成了气候变化战略同盟,目标是在2012年前完成成本控制与技术研发,到2020年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持平的排放标准。

美国汽车碳排放的控制进程

来源: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WTO贸易技术壁垒委员会

日本为考核燃油消耗水平,取用了“综合管理途径”,从汽车节能、道路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理改善、引导环保驾驶等方面来调解引导汽车低碳排放进程。

日本汽车碳排放的控制进程

来源:WTO贸易技术壁垒委员会

三 中国缺少对碳排放的考核政策体系

虽然我国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鼓励小排量,支持新能源的发展,但与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比,中国现行节能减排政策未明确碳排放控制进程,也缺少对碳排放的考核政策体系。

鼓励小排量的政策一览 支持新能源的政策一览

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信研究

四 综合细致的政策路径有利于中国达成减排目标

汽车节能减排,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共同努力来实现,就政府而言,制定对应的综合细致的政策,加强政策调节和引导尤其重要。除对企业进行优化共给,鼓励发展低碳汽车外,还要引导消费,促成消费者低碳的需求结构和使用习惯。

1 优化供给 鼓励企业发展低碳汽车

推动企业发展低碳汽车,实现优化供给,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先进柴油机应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起停装置和先进动力总成。

就轻量化而言,10%的轻量化可降低6-8%的碳排放,较高水平的轻量化则支持换装更小排量的发动机。美国“新一代汽车共同开发计划”中,政府投资,由能源部联合三大汽车公司共同实施减重目标为40%的研发项目。

起停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在短暂停车时自动停止/启动发动机运转,从而降低车辆的碳排放。在欧洲市场,宝马雪铁龙奥迪等众多品牌已采用此项技术。

而通过动力系统升级的优化,同样可以实现良好的减排效果。如下图,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1.6LMT在改进动力系统后,可减少碳排放量约14%。

用捷达测算 动力系统升级的减排效果约14%

来源:新华信研究

相比汽油车,柴油车具有节能减排的潜力,在欧洲被赋予重任。通过以下的图解,可以看出发展先进柴油车,也可减少一定的碳排放。

按19%的先进柴油汽车保有量测算 可减少汽车油料使用7.8%

来源:新华信研究

除以上四种途径外,通过开发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实现节能减排是所有人的共识,然而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消费普及化,并逐渐完全替代传统汽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对实现长远的减排目标而言十分重要。

按15.5%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测算 可减少汽车油料使用8%

来源:新华信研究

2 引导消费 促成低碳的需求结构和使用习惯

为促进低碳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政府应综合利用汽车购置、使用环节的多种税收手段和补贴手段,如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新能源汽车补贴等,鼓励消费者选择小排量汽车、先进柴油车、新能源汽车。并且,应使鼓励政策一致、持续,2009年以来的多项“危机政策”可作为长期减排政策使用,如对1.6L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优惠等。同时,政府应加大采购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的比重,引导私人汽车消费趋势。

此外,引导消费者低碳的汽车使用习惯也尤为重要。通过燃油税和停车费等手段的调节以减少汽车使用,特别是在交通拥堵时间和路段的使用以外,还可以将低碳驾驶习惯培训纳入驾照申请管理。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