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如何摒弃概念化炒作?
2010年04月25日 13:1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4月25日报道  95台中外新能源汽车争奇斗艳、车企争相发布“绿色”行动计划 在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车展上,以电动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将全面发力,而中外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较量”无疑成为最大看点。(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一届北京车展正在新国展中心如火如荼地上演,与以往任何一届车展不同,本届车展的主题为“绿色”,基于此,新能源汽车在北京车展上也成为最受瞩目的“明星”。其实新能源汽车一直是车界长盛不衰的讨论话题,但配合今年车展的绿色主题,其将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无论是石油资源日益匮乏还是低碳经济的倡导,都在预示着新能源汽车无限美好的前景。代表着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新能源汽车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期待,新能源汽车时代必然会到来,只是我们要追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如何找到突破口?新能源汽车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目前业内人士的一个普遍看法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仍未与世界接轨。虽然我国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投入并不少,并且已经取得成效。本届车展上,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六大汽车集团旗下都有电动汽车或概念车亮相,但不能否认的是,我国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车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方面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国外的差距还很大。

在未掌握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从国外采购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要与国际接轨,仍需时间证明。在传统汽车方面,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有几十年,而新能源汽车则被视为中国车企赶超世界的重要砝码。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是顺应节能减排的趋势,为消费者提供节能环保的好车,但其背后所暗含的是对未来市场的争夺和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样也是车企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所以国内车企出现了“新能源热潮”,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而事实上,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只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生产。这些企业一是迎合政策和市场需求,二是借以上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不利我国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盲目地上项目,将引起很大的资源浪费,必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阻滞,甚至会影响传统汽车的发展。要想学会跑,先要从走开始。“一口吃不成胖子”,国内车企利用新能源汽车抄近道,这种做法有些急功近利。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还是强身健体,练好内功。一方面,我们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基础配套设施还远远不够,而建设这些基础设施,需要巨大的财力和物力;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仍相对落后,得到消费的认可和接受仍需一个过程。我们不能忽视这些问题的存在。

新能源汽车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起步阶段,而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也完全达到市场化要求。中国必须尽快完成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配套设施和标准化制定过程,新能源汽车才能抛弃概念化炒作,破茧成蝶,最终真正实现产业化发展。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