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中国汽车力推绿色消费
2010年04月25日 19:13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推动汽车绿色消费厂商和政府一样有责任”,这是记者4月24日在北京绿色汽车消费圆桌论坛上听到的汽车企业高层们发自内心的具有强烈企业公民责任感的呼声。而就在前一天,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拉开序幕。业界认为,在全球呼唤低碳生活的今天,推行汽车绿色消费已经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而汽车企业需要背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推动绿色消费企业有责任

由理财周报主办,网易汽车、凤凰网汽车等协办的2010中国汽车绿色消费圆桌论坛4月24日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举行。会上,汽车企业高层与品牌咨询专家、资深汽车媒体就汽车绿色消费观的培养、汽车绿色品牌的树立和绿色营销的创新等话题进行讨论。

汽车业是国家重点产业,2009年销售量突破1000万辆,然而传统汽车向来是碳排放大户,有研究称一辆轿车年排出有害废气高达自身重量的4倍。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作为重要排放来源,汽车行业的碳排放量已占全球碳排放量15.9%。而在汽车产业成熟的发达国家,汽车行业占碳排放量25%~28%。我国汽车产业远远没有成熟,还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碳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我国首次正式公布了长期减排的具体目标规划:“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因为,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推行汽车绿色消费已经成为不得不做的一种事情。

会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颜宏斌指出,在推动绿色汽车消费上,汽车企业应该担负起责任,无论是在生产过程、材料运用、产品设计等,都要兼顾社会环境责任,不仅要强调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要对地球环境负责;既要保证汽车产品性能,又要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而理财周报汽车事业部总监王丹妮认为,汽车绿色消费观的培养首先要让车主明确什么是绿色汽车消费,节油、环保的汽车是绿色汽车,高质量、高保值的汽车也属于绿色汽车。“绿色消费”追究到底就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最大化地减少浪费。汽车企业可以在宣传推广上引导车主树立正确的绿色汽车消费观。

电动车并非最佳的绿色汽车

在关于电动车是否是今后绿色汽车的最佳选择这一话题上,华泰汽限车销售有公司副总经理周刚提出了质疑,周刚称,电动车虽然本身不排放二氧化碳,但目前中国主要电力来自火力发电,发电的过程就不环保。再者,目前中国在用电高峰期尚需要错峰用电,如果真正推动电动车,那这个电力又从何而来?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部部长朱庆东则认为,电池对土地的污染更为严重。推行电动车的话,电池如何回收是个大问题,到目前为止,政府对电动车的电池回收和处理问题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另外,推行电动车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过程,其实也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从这两个角度来说,电动车并不是最绿色的汽车。

Interbrand中国区CEO陈富国博士认为,汽车绿色消费的推动在战略上需要厂家们树立绿色汽车品牌,在执行上需要通过绿色营销的创新去实现。中国的汽车企业在这方面仍还处于摸索阶段,还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本次活动中,主办方《理财周报》还同时发布了2010中国汽车消费理财倾向调查报告。报告汇集了当前120款主流车型的使用情况,全面呈现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诉求。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