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治理汽车尾气污染 拟限制高污染车入城
2010年04月28日 16:1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长,汽车尾气已成为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为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成都近日提出方案,拟在绕城高速公路内的城区对高污染车限制通行。对此,许多市民表示支持。

汽车尾气危害市民健康

近年来,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据成都市交管局统计,今年以来,成都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500辆以上,截至今年4月15日,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50万辆,其中,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95.6万辆。

成都市环保督察专员办督察一处处长程朝晖说,2009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气污染现状及控制对策研究》课题研究表明,在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排气是一氧化碳的主要污染源,也是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的重要污染源。

汽车排气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等。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属于近地面排放,处于人群呼吸带位置,因而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鉴清说,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外界环境影响下,还可以产生光化氧化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非常严重。

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段益生说,成都处于四川盆地的中心,静风的频率比较高,大气污染物不容易扩散,所以有必要采取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拟在绕城高速内的城区限制高污染车

我国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实施排放污染物标准限值控制。从2000年起,国家陆续颁布了汽油车和柴油车的国I、国II、国III、国IV排放标准限值。2009年,环保部颁布的《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中,对汽油车达到国I及以上标准的、柴油车达到国III及以上标准的,规定核发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即俗称“绿标车”;未达到上述标准的机动车,规定核发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即“黄标车”。

因“黄标车”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被认为是高污染车。研究表明,成都市“黄标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保有量的比例虽然较低,但是其排放量所占比例较高: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均高于60%,其中颗粒物高于90%。

绕城高速位于成都市三环路之外。按照有关方案,成都拟从今年10月1日起,每天7时30分至19时30分,对成都市及外地籍来成都、未取得成都市地方环保标志或国家绿色环保标志的汽油车,以及未取得国家绿色环保标志的柴油车实行禁止在绕城高速公路内(不含绕城高速公路)道路上行驶的措施。

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孙从富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有关情况合理设置高污染车的限行交通标志和标牌,同时将采取设点检查、巡逻管控、流动电子警察抓拍等方式加强监管,对高污染车违反限行规定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环保部官员:机动车排放成城市污染罪魁

全国1/5城市大气污染严重 机动车成祸首

黑色污染横行 江苏废旧轮胎缺条“正道”

开征环境税不能让污染合法化

比亚迪目标是完全摆脱排放污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