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PSA合资长安被看空 车型导入为成败关键(2)
2010年07月09日 17:24盖世汽车资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人固有的傲慢和偏见是导致神龙汽车在中国错失好棋的关键。”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盖世汽车网调查时表示,“很多外人早已一目了然的事情,偏偏唯独PSA的决策者却看不明白,或者他们是故意装糊涂。”

“PSA再不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会被逐渐边缘化,在神龙汽车的话语权也会进一步丧失。”该人士说。

据了解,2009年,PSA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占到3.6%,而日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5%,后来居上。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提高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PSA现有的份额也极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进一步蚕食。

“合资长安,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制衡东风的作用。”在调查过程中,有业内人士这样表达了看法。盖世汽车网认为,对于在合资企业中话语权旁落的PSA而言,牵手长安确是东风所不愿意看到的。

瓦兰所希望的是10年之后, 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能达到8%左右,产销规模200万辆。而去年11月份,在神龙汽车第二工厂的投产仪式上,总经理刘卫东曾高调宣布,神龙的未来战略目标是占据7%-8%的市场份额,并将至少投入十款以上全新产品。可见,神龙汽车一直欲独立完成瓦兰的战略目标,而并非寄托PSA在中国的其他合作伙伴。

长安的“意外”介入,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神龙乃至东风的布局。

在产品资源稀缺的的情况下,PSA尚无法满足神龙汽车对车型导入的需求,并致其在成立18年后,仍处在销量爬坡期。除了策略上的失误,产品布局单一也一直是神龙汽车方面的隐痛。而如今,PSA却另谋伙伴,分流产品导入新的合资企业,这对尚处在“待哺期”的神龙而言,“独生子”的优越感将大打折扣。

“用比较直白的话说,如果东风方面不给好脸色看,我就把产品导入与长安的合资企业。这样以来,东风方面也不敢动不动就使白眼。这就是一种制衡!”有观点如是表示。

不过也有持不同观点的业内人士表示,PSA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企业,势必会带动其销量及保有量的上升,品牌知名度也有望随之提升,这对东风而言未必不是利好。而且,由于PSA的车型大都可以共平台生产,今后神龙汽车还可以与新合资企业可以实现联合采购,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相关报道:

PSA与长安合资公司有望落户深圳哈飞基地

长安PSA将于7月9日15时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PSA与长安9日在巴黎正式签署合资协议

PSA总裁突访中国 合资长安瓜熟蒂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