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车市低调迎来调整期 第四季度有望反弹
2010年08月05日 07:54江南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7月是世界杯月,先输一场最后却夺冠的西班牙告诉我们“做人要低调”,于是,“快男”也低调了,“非诚勿扰”也低调了,过完了7月之后,我们再回头看,猛然发现车市也“低调”了。纵观去年,中国车市如同刹车失灵的法拉利恩佐,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勇夺全球销量冠军。今年开春之后,树欲静而风不止,车市延续着去年的惯性继续高增长。一位自主品牌的老总甚至放言:排队买车应该是车市常态。可是好景不长,当年初的一拨井喷之后,车市在今年上半年持续降温,至6月份终端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录环比下滑。进入7月份之后,车市迎来了一个调整期:一方面,国家3000元的节能补贴刺激了车市的抬头;另外一方面,惯性的下滑和传统淡季规律又使得7月车市不可能太火。

上半年车市低于预期

自从去年很多厂家体会到了“有钱没车”的处境后,今年开始加大了汽车的生产速度。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年车市的增长速度却低于去年的幅度。拿比亚迪为例,比亚迪在去年增长100%之后,今年提出了再翻一番的口号。到6月底,比亚迪的汽车销量虽然达到了40%,增幅依旧是中国主流品牌中第一名,但是销售数额只占全年的36%。近期,比亚迪调整了全年的任务额,由80万辆减少为60万辆。同样存在降低全年目标的汽车企业并不占少数,用国力广本副总陈汉斌的话说:车市正在渐渐步入2007年-2008年的正常轨迹中。

由于上半年的这种不温不火,从汽车库存周期来看,库存周期逐月加长,由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增加了14天。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库存达到约130万辆。库存周期的延长已经给汽车企业和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影响。库存总量显示车市有滞销现象,库存数量已经达到合理库存的上限。因此,7-8月份成为购车的良好时期,汽车企业为消耗掉库存,也纷纷推出了不少的优惠政策。之前车市热销的车型入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等,均不需要等上太久的时间,另外还有部分优惠。

第四季度车市有望反弹

对于下半年车市走势,中汽中心报告认为,2010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增速将依然处于高位,消费者购买力增强,这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汽车行业利好政策依然延续,但其带动效应明显减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推出或将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二三线城市显示出巨大潜力,乘用车消费市场增速迅猛;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而对扩大消费产生促进作用,汽车等消费品有望在农村市场得到进一步普及。

此外,2010年年底,目前实施的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或将退出,使得消费者在年底将提早购车。一般上半年汽车销量比下半年低,今年汽车市场进入从井喷回归正常的过渡期,出现下半年比上半年销量略小是预料之中的情况,但目前看来,下半年各月的销量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一汽大众华宏店经理刘洪英也表示,当前汽车市场的表现,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于非正常增长的2009年,2010年上半年软着陆是最大成功。没有必要把2009年的不健康增长作为衡量2010年车市是否健康的标准。”

相关报道:

美国车市销量7月增长 丰田本田销量下滑

北京车市降价会延续 短期内价格或将触底

新车到店就打折 石家庄车市八月硝烟弥漫

7月车市环比降6.7% 库存60天逼近警戒线

车市整体下滑 比亚迪率先降低产销目标

库存增加销量连续下滑 8月车市预计走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凯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