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试点“拉绳” 治理行人闯红灯
2010年09月01日 21:2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经推出“抓拍曝光”来整治行人闯红灯的南京,本周起又在新街口等地试点交通协管员“拉绳”阻止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尽管南京此举再度引起热议,有人担心“拦路绳”会让外界误解南京市民素质不高,但不少市民在论坛上对此举却大表赞同。该市交管局也表示,“拉绳”是无奈之举,但效果的确“立竿见影”。

不再曝光闯红灯者

本周以来,经过南京上海路、华侨路、淮海路等路口的市民发现,在过马路等红灯时,会有协管员拉起绳子,防止行人闯红灯。新街口一位协管员表示,相比以前吹哨劝阻行人,如今拉起绳子的确较为方便,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没有车辆和行人可以“钻空子”。但也有市民认为此举较为幼稚,而且对路口拐弯的非机动车不利。对此,协管员表示,要拐弯的骑车人打个招呼,即可放行。

该市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殷震表示,拉绳子效果较好,释放了管理人力。据了解,该市新街口淮海路路口一直是整治“闯红灯”的试点区域。两年前曾通过商家电子显示屏曝光行人闯红灯,设立文明交通宣传台等,但取消曝光之后,闯红灯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此次拉绳子也属于“无奈之举”。

拉绳子不雅但效果佳

据了解,为治理行人闯红灯这一顽疾,从去年6月1日起,泰州交管部门就在市区几大路口采取了“拉绳子”管理的方法,市民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数月后,该市逐步取消了该措施,改为在路口设置具有亲和形象的卡通警察,提示提醒市民“不闯红灯”。

此次南京再度启用该措施,引起部分市民质疑,认为此举会让外界认为南京市民素质不高。南京市交管局秩序科科长毕衍蒙直言,花费巨大的人力疏导、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也算得上是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拉绳子虽然看起来不雅,但“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相关报道:

律师建议对横穿公路致重大车祸行人追究刑责

行人深夜横穿北京二环路 遭多车连环撞击身亡

文明出行从行人非机动车抓起

北京交警巡警将联合执法严整行人闯红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鲁勋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