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剧增 尾号限行难发挥缓堵效果
2010年09月08日 02: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50.3万辆,这是北京市交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机动车保有量数据。按照目前的机动车增长速度,预计明年上半年(极有可能在五六月份),京城机动车保有量将冲破500万辆大关。这意味着,市区交通流量将超过2008年尾号限行政策实施前的水平。

据市交管局通报,上周(8月30日至9月5日),京城机动车净增1.4万辆,截至昨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0.3万辆,驾驶员达到609.4万人。今年以来,机动车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至8月,北京共新增机动车46.1万辆,平均每天净增机动车1900辆左右。

如果继续保持“日增1900辆”这一上涨趋势,约需8个月左右,也就是明年上半年,北京就将进入500万辆机动车时代。

由于本轮尾号限行为期两年,因此,明年上半年,尾号限行仍将是北京缓解拥堵的主要调控手段之一。但是,届时,尾号限行将难以发挥出此前的缓堵效果。

依据此前交通部门发布的尾号限行评估报告,尾号限行每天约可停驶20%机动车,照此计算,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00万后,每天有上路权限的机动车就在400万辆左右,这一水平已超过2008年北京推行尾号限行政策前的拥堵水平,当时,北京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350万辆。

“预计三年,尾号限行效果将被机动车涨幅抹平”,这是去年6月,专家们对京城机动车保有量的预测(见本报报道)。如果北京于明年上半年迈入500万辆机动车时代,则表明,在机动车数量持续高涨的“压力”下,尾号限行效果的“抹平”时限足足提前了一年半。

- 专家观点

“车辆剧增与限行有关”

“机动车发展太快是管理不足的体现。”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认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如此之快,是各方面的综合结果。城市发展对机动车有需求,而我们的道路管理手段还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他认为,北京的交通要经历一段阵痛期,尾号限行政策到期后,有关部门一定会出台其他措施缓堵,就像现在提高停车费和燃油费的收费标准一样。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目前的汽车数量剧增是预料之中的。“我估计以后增长到700万辆也打不住。”他认为,机动车在短期内急速增长,与限行措施有一定关系。“你越限,人们就想买第二辆车,车自然就多了。”

针对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超500万可能导致尾号限行失效,贾新光表示担忧,他预计北京此后还会继续出台一些缓堵措施,“比如收拥堵费、牌照费等。”

相关报道:

确保亚运期间空气质量 广州或推尾号限行

北京尾号限行两年再引争议 官方称治堵有疗效

问诊北京尾号限行得失 宁愿被罚款也要上路

北京机动车限行尾号再轮换 周一或将现拥堵

北京10月10日起限行尾号轮换周一限行“4和9”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超 王姝 祁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