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放标准难产 “国四”标准或明年推行
2010年10月08日 16:41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日,机动车原本新的国四上牌标准就要在南京实施,“国三”车将不能再上牌。但记者昨从南京环保局获悉,由于国务院还没有正式批复,南京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时间也放宽了。不过即使政策实施了,相关部门也会给予“国三”车一定的缓冲期。据了解,“国四”上牌标准很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全面推行。

“国四”标准延后实施

目前,在南京的轻型车市场上,“国四”排放标准的新车型不断上市,而“国三”车也借着政策的空隙降价。据了解,国庆期间,南京没有收到国务院有关“提前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正式批文,这也意味着目前南京市场上“国三”的新车还可以在10月7日之后继续销售和上牌。但是环保部门也提醒,一旦批文下来,可能随时会对“国三”车进行限制。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主任张世达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场上的“国三”车主要集中在长安昌河这些微型面包车品牌上,还有数千辆在市场上销售。

油品价格尚无说法

不过,张主任也表示,政策下达后并非“一刀切”,会给“国三”车辆一定的缓冲期。如果新购的“国三”车,因客观原因无法在10月1日之前完成注册登记手续的,只要在12月31日内办理相关手续仍可上牌。

“国四”政策实施在即,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燃油也将推出“国四”标准。不少车主也担心以后用油花钱会更多了。同样是93号汽油,由于国四标准的生产成本要高于国三,根据相关部门初步预测,其每升大概要比国三贵0.40元。但是,由于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目前,价格上还没有具体的说法。

在用“国三”车不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一旦实施,对已上牌使用车辆的使用、过户、转让并无影响。目前,仍旧遵循“新车新标准,旧车旧标准”原则,只要是标准实施之前购置的车上好牌照,就能正常上路,不会强制要求达到“国四”标准。至于二手车的销售,在政策实施之前,“国三”车仍可以自由过户和使用。 王 娟

链接:何为“国四”标准

国四排放标准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国3号标准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比2号标准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降低了30%,而中国4号标准将进一步降低60%。国四标准汽油,和国三比起来,主要区别是硫含量低得多,且更加环保。

相关报道:

环保部称明年将推行国四汽车排放标准

刘志全:2011年轻型车将全部启动国四标准

珠三角国四新政实施 自主品牌或现价格战

实施“国四”标准 上海汽车产销全面升级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