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养车观察:日本一个月工资养车一年(2)
2010年10月13日 15:53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一个月工资养车一年

在日本,既节能又环保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备受青睐,这些都与高额的燃油税有关。

日本的燃油税由两部分构成,即“挥发油税和地方道路税”,目前每升汽油中包含53.8日元的税金(100日元约合7元人民币)。

一年4万~6万日元的车辆使用税、平均8万日元的保险费、两年10万~12万日元不等的车检费、6万~7万日元的强制保险费以及每月至少2万日元以上的停车费,再加上数目不等的油费,这些构成了日本普通车主每年花费在养车方面的基本费用。

不过,对于大多数购买了日本国产小排量汽车的日本人来说,按目前每升约125日元的普通油价计算,每月所需的燃油费可以维持在9000日元左右。一个日本车主每年的车辆养护费和使用费应该在60万日元以内,而目前日本大城市居民的平均年收入约在500万日元~600万日元之间,车辆费用占家庭收入比例约为10%,基本相当于工薪族一个多月的收入。 (孙巍)

美国:1美元油价含11美分燃油税

目前美国全国平均的燃油税率大约是每加仑汽油47美分(合每升12.4美分),其中联邦税每加仑18.3美分,余下的是州税。各州州税不尽相同,在汽油价格最高的加州,燃油税在油价中所占比例约为30%。

除了每辆车每年要交大约1000美元的保险费外,油价是决定养车费用的主要因素。美国能源部提供的资料形象地说明了汽油价格的构成:在每1美元的汽油价格中,大致包括了11美分的燃油税、6美分的运输和销售费用、10美分的炼油费用和73美分的原油费用。美国的车主除了每年向各州车辆登记部门缴纳少量的牌照费(相当于中国的车船使用税,各州收费标准不同,在加州每辆普通轿车不到100美元),无需再直接向政府缴纳任何税费,其余税费都通过征收燃油税来实现。 (卫国)

巴西:平均占家庭支出一成

汽车可以算是巴西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了。巴西目前人口近1.9亿,而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4000万辆,每年还大约有300万辆新车投入使用,也就是说平均不到5个人就有一辆车。

在巴西养一辆车其实并不太便宜。除燃料费用外,每年需要缴纳汽车保有税和交通强制险。而汽车保险则根据各人的情况可以自行选择。

巴西的汽车保有税每年会有相应的变动,在头一年会由各州的财政厅通知。巴西是联邦制国家,每个州的法律有差别,但总体上汽车保有税相当于该车市场价格的4%左右。

粗略算来,每年一辆价值约10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4.2元人民币)左右的中等偏上档次的车需要缴纳各种税款和强制保险4000多雷亚尔,保险费2000多雷亚尔,燃料费用大约6000雷亚尔,万公里保养一般为1500多雷亚尔一次,按一年2万多公里计算,再加上修车费用,一年养一辆车的费用近2万雷亚尔。而巴西部门经理级别的公司中高层职员家庭的年平均收入是20万雷亚尔。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在户主为高中文化程度的巴西家庭中,养车所花的费用平均占家庭总支出10.8%。 (赵炎)

俄罗斯:养车一年大约花3个月工资

2008年11月的统计显示,莫斯科市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为3万卢布(约合7500元人民币)。俄罗斯车主的养车开销包括汽油费、保险、保养、停车费、交通税、年检、违章罚款等。车主无需交纳养路费、过桥费和高速费,因此,如果买了车但开得少,不会产生太多费用。

目前,莫斯科95号汽油每升约24卢布,根据行驶里程不同,普通家庭每辆车的每月油费在2000卢布~6000卢布不等。

保险方面,许多人只选择交强险一项,年保费因车价而异,如果加上车辆险、第三者责任险等,一年也可以交到两万多。技术保养因车而异,一般每年至少需要5000卢布。车辆年检600卢布,停车费一般每月1000卢布~2000卢布。

由此可见,一个莫斯科普通百姓的养车年费用一般可以控制在9万卢布左右,那就是莫斯科普通百姓3个月的工资。(刘洋)

交了税 有出处

本报特派记者 余颖

“虽然可以网上交,我习惯来这里,12月31日就是最后截止日期。”进入12月,在密苏里州波恩郡财产税征收局大厅,来交税的人就多起来了。切利女士给我看了她的两张财产税税单———

一张是房产税2166.12美元,她的房子评估价值是21.1420万美元,这是由郡评估官办公室每四年估价一次,也是你所拥有的房子的实际价值,税率由本地公民投票决定。另一张是她要为2000年款福特爱车缴税482.67美元。

她的每张税单上都详细地列出了所缴税的去向。以房产税为例:得最大份额的是学校(1674.91美元),接下来是城市消防(275.13美元),图书馆(106.21美元),郡一级政府(82.30美元),道路(16.90美元),州政府(10.67美元)。这些数据让纳税人直接体会纳税受益。

“这里房价比较平稳,税率每年都不同,今年我交的税较上年还少了5美元。你的不动产价值越高的,按比例相应多纳税。”切利女士说。

美国各州财产税的具体执行工作都是由郡一级政府收取的,所收财产税全部用于地方,维护地方政府的日常开销,尤其是学校,是最直接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12月是各郡财产税征收局收税的月份,也是一年中最忙碌的。在波恩郡财产税征收局,7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装有支票的信件像雪片般飞来,办公室特别请来3个临时工,每天就是拆信封、取支票。来自上海某涉外税务师事务所的小徐在这里实习3个月有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税官们态度极好。“工作人员中午轮流吃饭,3个窗口只开两个,但只要一有人来,他们马上会按铃,里面工作人员就会出来办理,包括负责人。”

征收局的负责人帕特里夏女士在这个职位已经有十几年,今年是她第四次被选上。我问她:“政府拿到的税收,是不是都用来维持政府运作,以及给你们发工资?”“也不全是,你看,也有用于特殊人群的照顾、路桥建设。”她特意打印出一张去年波恩郡所收税的支出详细表,从表上看,都用在与纳税人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防火、治安等,甚至还详细到给某所学校多少钱。

其实,这个仅有七个人的征收局工作量还是不少。仅是房产税就有61348宗,个人财产税58667宗,其中包括汽车、牛、马动物,每年11月15日前该局必须把税单寄至公民。我注意到,每张税单上详细列出罚金,每多拖欠一个月,须缴纳的税就上涨一次。

如果房子未按时缴税,又会怎么样呢?“如果逾期两年都不缴,我们就可以拍卖。”帕特里夏女士为我举例解释:“假设屋主拖欠3000元税收,我们最后以5000元拍卖出去,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把他房子所有权拍卖了,他仍然可以住,我们仅通过拍卖追回欠税,但一年后屋主就要出5500元加10%付给竞拍人,如果他仍不能出这笔钱,房子就归竞拍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养车独到见解:不要频繁保养车辆

不可忽视的4处 秋季养车常见妙招集锦

养车不能凭想像 保养换东西莫性急

合理节约绿色操作 走出养车省钱种种误区

养车小窍门为您节省十三笔不必要花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俊侠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