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费无法解决拥堵 专家建议征拥堵税
2010年10月13日 17:30网上唐人街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解决市区交通拥堵,专家呼吁大都市采取伦敦那样的拥堵税,或提高停车费用以促使人们改用公共交通出行。

交通专家Graham Currie在接受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的采访时表示,市区交通拥堵的成本一年近200亿,在GDP中占的比例名列发达国家中前列。尽管悉尼、墨尔本等城市的停车费用已经很高,但由於一般都不是开车者自己付钱,所以无法解决拥堵问题。

来自Monash大学的Currie教授说:“城市建筑越来越高,停车已占了总成本的近37%。但停车费用究竟是停车者还是整个社会共同承担的?我可以告诉你,是後者。因为大部分开车通勤者不是自己付停车费的,而是由雇主支付。”

他说:“这种‘免费停车’的成本被分摊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中,所以实际上是我们所有人在资助那些开车进入市区的人。”不过Currie教授表示,如果是由驾车者自行承担停车费用,那结论就不一样了。

珀斯、悉尼和墨尔本徵收停车费用以鼓励市民采取其他交通方式,目前悉尼的资费标准是每个停车位2000元,墨尔本则收费800元。

国际停车谘询(Parking Consultants International)执行合夥人Cristina Lynn称对停车收取费用没有触及解决拥堵问题的关键。她说停车场里停着的车也许整天都不会动,对停车位收费无法缓解工作时间的车流量。

而向伦敦或斯德哥尔摩那样对每一辆进入市区的车征收的拥堵税,对解决这一问题则更有针对性。

相关报道:

北京将出车辆管理政策 近期不征交通拥堵税

北京近期不收拥堵税 公交优先是治堵方针

减少拥堵污染 英国拟征“工作单位停车税”

上海市将建越江隧道 缓解外环货运拥堵

道路交通拥堵原因多种 治堵关键在高效

中科院专家:中国15城市因拥堵每天损失10亿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