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都市交通:购车不抑制 鼓励少开车
2010年10月21日 10:3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销售火爆也带来了中国城市交通拥堵灾难,其实,车多了行路难的问题也曾经同样困扰着国外主要城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际大都市都采取了各种举措,来看看哪些可以借鉴。

-伦敦:伦敦地铁在总里程和车站数量上仍居世界之首。此外,伦敦从2003年2月起在市中心地区征收汽车“进城费”,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纽约:多使用停车牌而不用红绿灯以提高小街道交叉路口的通车效率;提倡拼车,上下班高峰时,车里如果是两三个人就可以使用高速公路上开出的“共乘车道”。

-巴黎:发达的地铁系统、便捷的换乘中心,让乘坐地铁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并兴建大型地下停车场,拓展人行道;此外,还启动了“骑车自由行”的自行车自助租赁服务,鼓励市民短距离骑行。

-新加坡:构筑蜘蛛网般的高度发达的立体陆路交通网络,以地铁和轻轨为主线。另外,实行车辆定额分配制。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拥车证”。10年期满后,驾车者必须支付另外一笔费用。

-香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铁路是“重中之重”,铁路交通系统四通八达,换乘方便。此外,还运用政策和市场杠杆限制私家车上路,大量私家车“休眠”。平日在路面上跑的私家车只有不到三成,而公交车占去七成以上。

-东京:公共交通图像蜘蛛网,地铁发达,换乘方便并准时,出行非常方便。私家车出行成本却非常高昂,没有一家公司会给员工准备“内部车位”,市区每小时的停车费约合人民币40元~100元,违章停车的罚款高达约合1000元人民币。

-哥本哈根:培养绿色出行习惯,形成局部自行车道网,现在超过40%的市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据悉,每建成一条新的自行车道,这个路段的骑车人数就增加20%,而开车者减少10%。

-墨西哥城:公共交通系统实行低票价制,运营成本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吸引更多的市民来坐。根据公交优先政策,市区主要道路都开辟有公交车专用道,在一些单向行驶的主干道,公交车专用道甚至是逆行的。

-莫斯科城:莫斯科考虑征收拥堵费 私家车进入三环或缴费。私家车进入三环或将缴费;专家担心引发社会不公。莫斯科市交管部门20日表示,为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政府将考虑对驶入莫斯科市中心的车辆征收拥堵费【详细】

相关报道:

透视城市现状 谁动了交通规划的“奶酪”

北京将研究控制机动车数量 交通规划望出台

城市大堵车愈演愈烈 谁动了城市交通规划的奶酪

交通运输部将确立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标准

各方热议缓解北京交通拥堵之道 治堵4法详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光曼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