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西安拥堵 出租公交等司机都成“爷”
2010年11月25日 16:27西部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民热议西安拥堵 出租公交等司机都成“爷”

西部网讯(记者 孙昊) 西安的交通路况已经成了每个市民都关注的问题,西安的路有多堵,公交车有多猛,“陕蛋”车有多牛,都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西安的马路更像是一个江湖,里面流传着各种“爷”的传说。随着地铁建设的即将完工、道路拓宽改造的结束、公交专用道体系的建设,“身在江湖”的西安人仍然坚信:路在脚下!

“出租爷”:专业拼座,低碳环保

“到哪?”“火车站……”话音刚落,出租车司机头也不回,踩下一脚油门绝尘而去,留下目瞪口呆的小王。

小王是众多外地来西安旅游的游客之一,虽然古城的美食和古迹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但都不如出租车给小王的印象来得“刻骨铭心”。小王说:“全国各地的出租车我几乎都体验了一遍,先不说西安出租车司机业务水平怎么样,光是这些大爷的脾气就已经够牛了。”游客小王在西安的一周让他体验到了在西安打车有多难,当他见到有的司机在车窗上打出“专业拼座,低碳环保”的牌子时,连连感慨:“太牛了!”

临走前,从事广告工作的小王不忘把“出租爷”恶搞成了“凡客体”广告:

爱拒载,也爱发牢骚。

爱变道,更爱飚陕骂。

爱在不堵车的时候找理由绕路。

“你打车就不能准备点零钱吗?”

我不是司机,我是出租爷。

不是去交班,就是在去加气的路上。

“自驾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新人

“开车有三怕:出租车、女交警、二把刀。”家住南郊的张先生感触很深。张先生原本每天上下班只要10分钟左右,但随着西安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张先生每天不得不提前出家门,有次居然在路上被堵了1个多小时,令上班迟到的张先生直呼“悲剧”。

据张先生称,每天早晚上下班时,如果平时不堵的路段也开始堵了,多半是前面的车辆出现了碰撞,不是后面的车头“亲”上了前面的车屁股,就是被旁边变道的车撞了一下“腰”。在新手司机为谁该负责争执不休的时候,后面的车就只能乖乖排队了。有次张先生正上班的路上,前面的司机突然使出一招“擅长急刹”,让他猝不及防“亲”了上去,事后去修理保养在所难免,上班迟到又被领导批评了一番。

此事过后,张先生感到十分憋屈,经过左思右想,最后给自己爱车的屁股贴上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新人”的标语。

“公交爷”:都往里走,后面还有座咧!

“往里走!往里走!里面都空着,还有座咧!”很多经常乘坐公交的市民都对这句话十分耳熟。这句经典的公交司机用语就像“狼来了”一样,刚开始可能会让刚上车的乘客奋力挤进车厢寻找座位,但在“上当”多次后就再也不会信了。

市民小马每天上班都要乘坐公交,这样的“经典谎言”也听了不少次。小马说,公交车是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也为城市道路节约了资源,但有些公交司机的做法让她“很受伤”。在公交车进站时,有些司机只考虑到自己方便,不为后面进站的车辆打算,有些车远远地就开门让乘客下车,站台的乘客就要飞奔到公交前,否则就有可能错过这班车。等车本来就是件烦心事儿,还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让上班族小马直呼:“我感到‘鸭梨’很大!”

“蹦蹦爷”:物超所值的享受

在西安,很多穿行于西安大街小巷的蹦蹦车让有些人感到不自在,但也有很多人离不开它。在汽车堵到“地老天荒”时,一辆蹦蹦车不慌不忙地穿梭在道路上,只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让很多司机只能眼巴巴地望尘莫及。

市民李小姐认为,蹦蹦车的出现极大方便了短途出行的市民。有次她和朋友相约在鼓楼见面,当朋友还被堵在北大街和西华门什字的时候,“蹦蹦爷”已经左拐右绕,将她送到了回民街附近。“比公交车快多了,招手即停。”李小姐说,“5块钱就能享受敞篷跑车的待遇,绝对的超值!”

家住单位附近的张先生每天打车上班,最近当出租车越来越难打到的时候,张先生也会选择让“蹦蹦爷”载上一程。不过张先生认为,蹦蹦车是方便了不少人,但“蹦蹦爷”们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地雷”:闯红灯、走公交专用道、道路逆行,表面风光的“蹦蹦爷”还是要小心谨慎点好。

市民说话:路在脚下!

虽然在西安马路上的都是“爷”,但市民该出门的时候还是得想办法。很多市民发现,从 “双十乱”百天整治开始以来,西安的交通确实出现了一些让人欣慰的变化。

刘小姐:现在的公交专用道越来越多了,原来的公交专用道都被私家车和出租占用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希望公交专用道能为公交乘客带来真正的便利。

张女士: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可以看到更多的交警在指挥了,道路拥堵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警力,为拥堵的城市出把力。

刘师傅:经常开车的人可能会发现,现在的断头路越来越少了,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功夫,以后的道路也能会越来越宽,越来越通畅。

贺先生:眼看地铁就要开通了,也多了些盼头。希望地铁修好后,地面道路施工能少一些,城市交通能更顺畅一些。

马先生:市政建设是一方面,但行人的素质也应该加强。毕竟都是出门,大伙应该多一些理解和谦让。

多数市民认为,整治道路拥堵现象势在必行,但在做规划、新建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多给市民做宣传教育。行人素质提高一小步,也是城市交通水平提升的一大步。

相关报道:

媒体评说:城市交通拥堵中的公车之患

没车位就没买车权利 解决拥堵是否有效

"平安北京"微博 图示说明绕行拥堵路段

学者建议车速低于15公里开征拥堵费引发争论

胡同建停车库未获许可 居民担心造成交通拥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昊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