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淘汰黄标车 以旧换新发补贴大排量将多征税
2010年12月03日 18:0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去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近1.7亿辆。其中,黄标车有1062.1万辆,排放污染物占汽车污染物总排放量50%以上

2007年起我国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目前,北京、上海已实施国Ⅳ排放标准。一辆国Ⅳ车的排放,相当于1/2辆国Ⅲ车,1/4辆国Ⅱ车,1/8辆国Ⅰ车,1/28辆黄标车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武卫政)从2009年到现在,北京市共淘汰近15万辆黄标车。环境保护部污防司有关人士表示,2009年国家出台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黄标车以旧换新,各地积极落实这项政策,北京市力度很大。

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接近1.7亿辆,其中达到国Ⅰ前排放标准的汽车(也就是黄标车)有1062.1万辆。

监测数据表明,2009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中,国Ⅰ前排放标准汽车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占汽车污染物总排放量的50%以上,而占保有量25.4%的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总排放量的6%。

据介绍,1980年至2000年,全国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污染物排放量与汽车保有量同步增长。2000年,国家实施机动车国Ⅰ排放标准,2004年实施了国Ⅱ排放标准,2007年实施了国Ⅲ排放标准。随着排放标准提高,单车污染物排放不断降低。以轻型车中的第一类汽油车为例,国Ⅲ阶段与国Ⅰ阶段相比,一氧化碳排放下降了44%,碳氢化合物排放下降了7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了70%。

目前,北京、上海已提前实施国Ⅳ阶段排放标准。通俗地说,一辆国Ⅳ车的排放,相当于1/2辆国Ⅲ车,1/4辆国Ⅱ车,1/8辆国Ⅰ车,1/28辆黄标车。

2000年以后,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增速有所减缓,这与国家不断实施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淘汰高排放的黄标车有很大关系。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老旧机动车淘汰补贴政策,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补贴,全面加快黄标车淘汰进程。

专家表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程,将极大地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并为低排放、污染少的机动车快速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但是,目前淘汰黄标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我国现有的机动车报废标准是按使用年限划分的,大部分黄标车并不在报废之列,地方政府在淘汰黄标车工作中没有强制性执法依据,只能通过限行、宣传动员、经济鼓励等手段,推动车主淘汰旧车。考虑到机动车污染减排的需求,如果能够制定机动车报废的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的许多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另外,黄标车是指高污染排放的车辆,这又是个相对概念。相对于国Ⅰ标准的车,国Ⅰ以前的汽油车、国Ⅲ以前的柴油车就是高污染排放车辆;再过几年,现在的部分绿标车可能又成为被淘汰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因此,要探索建立机动车淘汰的长效机制,兼顾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实现汽车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

作者:武卫政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报道:

北京两年淘汰15万辆黄标车 提前完成任务

京2年淘汰15万辆黄标车 减少污染物300吨/天

以旧换新政策将到期 淘汰黄标车明智选择

黄标车淘汰补贴明年取消 淘汰补贴最后一月

北京2012年将实行国V标准 黄标车提前消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武卫政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