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二五期间拟缓解拥堵 将鼓励“就近就业”
2010年12月07日 07:1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十二五期间拟缓解拥堵 将鼓励“就近就业”

全面推进公交城市建设,加快缓解交通拥堵。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制订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并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此外,为减少市民出行需求,还将鼓励就近就业。

从源头减少市民出行需求

昨日(12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外全文发布。建议中提到,通过五年努力,北京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城市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十二五期间,城市交通问题被列为北京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首次将鼓励就近就业作为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提出。“建议”鼓励就近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市民出行需求。倡导文明交通理念,强化现代交通意识,鼓励骑自行车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制订措施防机动车过快增长

“建议”提出,将制订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强化交通管理,加强机动车管理和引导使用,加强交通执法管理、停车秩序管理和安全隐患治理,不断完善交通应急预案,建设和完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

此外,实施中心城路网加密,大力推进微循环道路建设,建设市域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建设公交城市。优先推进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建设交通快速通勤网络,优化公共交通布局,优化立体化公交换乘条件,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的绿色出行体系。

十二五期间,北京还将执行最严格的能耗和环保标准,重点抓交通等领域节能减排。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鼓励并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使用。

- 专家建议

大型社区选址应与产业配套

美国3E交通系统专家徐康明表示,鼓励就近就业,也是缓解市民潮汐流动,减少交通拥堵的有效方法,但这项措施必须与城市发展布局及产业结构协调。在建保障性大型社区时,着眼于全市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的整体布局,而不是选定一个地方就开始兴建,也不管今后居民搬入后,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哪里,从而造成大规模的交通流动,带来能源的浪费和城市的拥堵。

对于目前本市兴建大型居住社区的模式,徐康明认为还不够系统科学。他说,由于产业和居住缺乏协调规划,北京的一些新城和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区,就业与居住分离,人们潮汐式流动,造成大规模的交通拥堵。

“天通苑就是个例子。”徐康明说,许多动迁、安置居民本身也是低收入群体,从原本的市中心搬到郊区,交通费用提升了,就业机会却没有提升。如果周边有大型产业积聚,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也是一种保障,既减少了人口流动带来的交通拥堵,又避免能源浪费。

还有亦庄,虽然有产业聚集,但产业与居住人口之间也存在着互相不匹配。很多在亦庄居住的人,工作在市中心。反之,在市中心居住的人又在亦庄工作。产业与居住的不合理,形成交通对流,同样造成交通拥堵。

对此,徐康明建议,政府在安置房上也应当有所突破,“是否可以形成这样的政策,今后在房地产商开发新房产的时候,规定必须兴建一定比例的安置房、保障房?”

北京十二五期间拟缓解拥堵 将鼓励“就近就业” 调查

“就近就业”会缓解交通拥堵吗?

1.就近就业能否根治交通拥堵?
  能, 就近就业能减少汽车使用率
  不能,就近就业会间接提高生活成本
  说不清
2.您的工作状况、居住区域能否就近就业?
  能,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多花点钱租房也无所谓
  不能,收入不允许

相关报道:

买车人增加 中国二三线城市交通越发拥堵

北京“十二五”规划欲治理交通拥堵

广州暂停限行首日 早高峰迟来夜归遇拥堵

媒体评说:城市交通拥堵中的公车之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