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政策本意好 受益到人难
2010年12月15日 11:18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掰着手指头数数今年汽车业对于消费者的优惠鼓励政策:购置税2.5个百分点的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最多6万元补贴……好消息一个接连一个,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都因此备受鼓舞,从目前的产销数字就能略见一斑。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给了车市一股极大的暖流。消费者给出了很大尺度的配合,然而,百姓受益究竟几何?有相当部分准车主因为政策的利好拿定主意买进汽车, 却很难真正品尝到政策带来的甜头。拿3000元惠民补贴来说,有相当数量的车主讲好购车条件,到了交钱的时候,却被告知要交车款加3000元的费用,缴完 税之后再拿票据到4S店领回3000元。这时用一个词来形容消费者最适合不过了——骑虎难下。3000元惠民补贴到底是惠及了消费者还是进入了其它渠道? 身上背着这样的受益光环,却丝毫感受不到它的温暖,百姓真是有点儿冤。难怪有人说“3000元惠民补贴是最有争议补贴”。

随着汽车保有 量的大幅上升,道路拥堵一再成为让人头疼的问题。北京、广州等城市为了缓解道路曾阶段性实施单双号车辆上路措施。从短期来看,对于缓解交通压力起到了一定 的作用。但是,部分家庭已经有能力购买第二辆汽车,为了方便起见,两辆汽车轮流使用。长远来看,单双号限行对于家庭购买第二辆车起到了助推的作用,使部分 消费提前释放。这份本来可有可无的消费谁来埋单?是消费者自己。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明年可能限制上牌数量,但很快又有人出来辟谣,说是无稽之谈。但愿真无 此意,有迹象表明,北京车市因此已经有了抢购的势头,这到底是抑,还是扬?其实,对车市的限制往往只能走更多的弯路,道路到位,才是顺畅的开始。

政策本意是好,真正发挥既定作用,还需各方配合努力。

相关报道:

政策因素推高年底汽车产销量 诱发囤牌行为

利好政策欲喊停 2011汽车市场扑朔迷离

中国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即将退市 大众标致股价骤跌

中汽协:部分汽车优惠政策还将持续 消费者应冷静消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赞赞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