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汽车业年度大事盘点(4)
2010年12月16日 09:5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具影响力品牌2010年销量品牌

主题词:

一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上海大众、通用别克广汽丰田、一汽大众、广汽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

今年的车市如同2009年车市一样出乎大部分车商的意料,整体呈现高开低走、再强势回升的走势。

在产能提升 、销量下滑的双重压力下,上半年不少经销商的库存超过了合理进销比。深圳各品牌经销商以厂家商务政策或推广方案为依托,在深圳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和争抢市场。在深圳,日系品牌独霸天下的局面渐行渐远,开始呈现欧、美、日、自主品牌多头争霸的局面。

1车企品牌:一汽丰田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18553台,预计全年销量超过20200台,同比增长超10%。相比去年蝉联深圳车市销量冠军几成定局。

影响分析:

开年伊始就遭受“召回”等一系列事件冲击的一汽丰田,似乎一夜之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一汽丰田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通过更优质的服务来打消公众的疑虑与不满,配合一系列的市场手段,一汽丰田还是稳稳地继续蝉联车市销量冠军。

2车企品牌:东风日产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15498台,预计全年销量超过16900台,与去年持平。相比去年在深圳车市品牌销售前十排名中保持“坐二望一”的姿态。

影响分析:东风日产在今年只有玛驰[综述 图片]一款全新车型推出的情况下,销量仍然保持稳定。特别是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多次成功站上销量排行的榜首。在主力车型天籁的带动下,销售总量也数次登顶。但是货源短板一直困扰着东风日产深圳经销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风日产销量的继续提升。

去年的货源窘境让东风日产提升了产能,投资50亿元的花都扩建工厂最大产能将由现在的36万辆一举增至60万辆,这为东风日产中长期提供了保障。

3车企品牌:比亚迪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10481台,预计全年销量超过16900台,同比增长约12%。相比去年有望继续保持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三甲中。

影响分析:作为深圳本土品牌,比亚迪今年仍然稳定在三甲。但承受了太大的压力:陷入退网事件、销量下滑,最能代表比亚迪实力的新能源车因为种种原因,对整体销量的贡献几乎可以不计。今年调低年度目标至60万辆。这也或是它脚踏实地塑造品牌形象的转折点。

4车企品牌:上海大众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9922台,预计全年销量超10800台,同比增长约95%。相比去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由榜尾串升至第四名。

影响分析:如果说比亚迪是2009年度的黑马,那么上海大众的表现应毫无悬念地荣膺本年度的黑马称号。上海大众今年11月在国内的新车销量。这也是上海大众历史上第一次单月销量达到1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全年上海大众的新车总销量将突破100万辆,远超过去年制定的80万辆销售目标。

5车企品牌:通用别克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8168台,预计全年销量超8900台,同比增长约24%。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提升一个位置。

影响分析:2009年上海通用继续稳居国内汽车销量的榜首,出色的表现让困境中的通用获得了喘息的机会,而通用也因此更加倚重中国市场。从去年和今年推出的全新产品看,上海通用也变得越发重要。在今年年初,通用就宣布陆续在中国市场导入9款新车型。通过对产品的重新定位和升级,明显提升了“通用别克”这个品牌在年轻消费人群中的影响力。

6车企品牌:广汽丰田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7733台,预计全年销量超8500台,同比增长约25%。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下滑一个位置

影响分析:如果要说背负的压力,能超过广汽丰田的并不多,同样是开年就受到“召回”的牵连;一个“爬坡门”演绎成一场网络事件使得热门车型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饱受质疑;定位颇高的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无缘繁荣的小排量车型市场;而主力车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所在的中高级车市场正因被入门级豪华品牌车型的蚕食而萎缩……这其中任何一个压力放在其他品牌上,都不是一件小事,何况这些不利的因素齐齐集中在这个并不算“老资格”的品牌上。

7车企品牌:一汽大众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7447台,预计全年销量超8200台,同比增长约27%。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提升一个位置。

影响分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大众“南方战略”对一汽大众的影响,要大于对上海大众的影响,这首先表现在一汽大众南方工厂选址消息的首先确定,同时这也可从大众的新车型中,对新技术的引进可见一斑。依托大众的“T”战略,一汽大众旗下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和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先后换装,特别是高尔夫G TI和CC的上市都大幅提升一汽大众的品牌形象,以皮实耐用著称的一汽大众品牌正在向时尚、运动的个性化方向转变,这使不少自诩为运动化的品牌望尘莫及。

8车企品牌:广汽本田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7212台,预计全年销量超7900台,同比下滑约20%。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从第四名下滑到第八名。

影响分析:一款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撑起广汽本田多年之后,这种单薄的产品支撑在今年显露出疲态。和大众、通用、丰田等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推出新车型相比,本田的产品线相对单薄。广汽本田不久前推出了跨界车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车的推出弥补了广本没有高端车的空白,但跨界车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车市、即使是消费文化相对成熟的南方市场,仍然不成其为主流。因此,广汽本田在未来还有一段时间的品牌提升的阵痛期。

9车企品牌:长安福特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7186台,预计全年销量超7900台,同比增长约22%。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从第七名下滑到第九名。

影响分析:虽然同比去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在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去年过低的基数,使得这个品牌在深圳市场销量排名继续下滑。产品线的单薄,使得长安福特没有在小排量车型和SUV车型的增长盛宴中得到多少好处。当家车型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尽管每月都能进入车型销量前十,但是在其他能享受政策优惠的竞品压力下,福克斯不得不以低价应对,这让不少经销商无法提起兴趣,因此在其他品牌的大踏步向前的对比下,长安福特的表现就是不进则退。

10车企品牌:北京现代

影响指数:★★★

年度表现:截至11月销售5430台,预计全年销量超6000台,与去年持平。相比去年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中排位下滑一个位置。

影响分析:今年北京现代在深圳市场品牌销售排名的前十中几进几出,始终在榜尾位置徘徊,这与北京现代前两年的高增长表现成明显反差。分析北京现代的车型销售结构,再看其目前的品牌布局,产品结构调整或是主要原因。2009年,北京现代以94%的增幅创合资企业增速第一名,并借57万的销量排名中国车企第4位。其“稳住中间、发展两端”的产品布局对其杀入中国车企第一阵营功不可没。其中,“中间”的“伊悦组合”年销量实现41万辆,“高性价比”成为以现代为代表韩系车的标签。

相关报道:

政策末班车催热汽车贷款

汽车政策本意好 受益到人难

政策因素推高年底汽车产销量 诱发囤牌行为

利好政策欲喊停 2011汽车市场扑朔迷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娟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