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治堵 市民委员齐支招:高峰期限外地车(2)
2010年12月26日 11:24大洋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他山之石

杭州:建快速路

未来杭州将在绕城以内建成快速路网圈,大力发展城市公交。

除了将有更多的快速公交(BRT)问世外,还将有几条起关键作用的快速路被启用:比如城西的快速路的建设;秋石高架将成为城中主要高架中河高架的补充;用德胜高架缓解西向的交通压力等。

成都:限量上牌

今年4月,成都举行了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政策听证,计划在收取外籍车入城通行费等前提下,中心城

区拟采取“专段号牌+免费摇号上牌+限制外地车进城”三种方式,对机动车数量增长进行控制,拟定日均上牌限值为241辆。

武汉:发展公交

武汉市2010年在建5条公交专用通道,并将改建、新建一批公交站点。为加强公交专用道的管理,除设置标志标线、隔离护栏外,所有公交专用道均采用红色铺装,警示社会车辆不要“走错路”。公交专用道站台进行加长改造,保证5台公交车能同时进站,公交专用道沿线单位出入均右进右出。

香港:人车分流

香港汽车同样很多,路还没有广州宽,可香港的道路交通状况远比广州好。主要因素在于第一,香港有大量的单行线,这种设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车流向,提高通行率;第二,人车分流比较明显,香港设有很多过街天桥、过街隧道以及大厦与大厦之间的走廊,从而减少车与人争“路”的局面;第三是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一位香港老板向记者计算一笔账,他一个月在中心城区的停车费高达3000元,再加上停放在家时的停车费近3000元,一个月光是停车费就已是6000元,相当于目前在广州一个车主三个月的养车费。“如此高的停车费,必定让一些白领弃车搭公共交通去上班,平常周末才自驾出游。”

据了解,香港的公共交通也相当发达,整个香港约有900多条公交线路,而广州现有565条公交线路,差不多是广州的两倍,而地铁网线更是四通发达,不少去香港购物的市民深有体会,经常是搭地铁去各大购物广场。

给力建议晒出来

天涯网友“寂寞抽风”:地下出问题要在地下解决

有的地段塞车其实只是人行道、红绿灯太多造成的,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是否应该设计出可以快速组装的简易人行天桥来应对?

此外,道路的多次开挖形成拉链路,一句话概括:地下管网设置的不合理。地下管网设置合理,无论未来的发展更新怎样,都不会影响到路面而形成开挖的状况。方法很简单:对地下管网实行“双管齐下”(生活设施和排污设施)的处理办法:在规划或改造时,将水、电、天然气、暖气、通讯等生活设施管线置于一个沉降管,排污设施系统置于另一个沉降管。主要干道的生活设施的沉降管要足够大,人在里面可以行走,分干道沉降管至少也要能蹲行,可配置照明系统。这样,相关部门需要改造或增加线路时,在沉降管内随时都可以完成,在需要出路面的地方再驳出路面,无需对地面进行开挖。其实在欧美一些先进地区早已是这样了,我们很多东西都和国际接轨,为何这个就不和国际接轨呢?

大洋网友“穗客007”:错时上班在家上班也不错

广州市治理交通拥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

1.人车分流,车车分流。人车分流,就是减少甚至取消路面人行横道斑马线,让行人走天桥或者地下通道。车车分流,就是交叉通行的道路用立交桥或隧道来实现车与车的分流。通过人车分流和车车分流,就可以取消路面上的红绿灯,加快行车速度。东风路就是很好的例子。

2.错时上下班。这也是政府考虑的办法之一,如何实施,就要看政府的决心。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政府部门不能以错时上下班减少工作时间,进而影响市民到政府部门办事。建议,按行业错时上下班,这样,同行业的人同时上班,不影响办事。

3.实行在家上班。一些办公自动化程度高的事业企业甚至政府机关,可以实行在家上班。在不影响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在家上班能有效减少交通压力。在家上班已经是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工作形式。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友朱永华:靠狠罚让文明出行成习惯

诚然,车辆增加和道路不能科学配套是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车辆的发展速度都要远远超过道路的扩展速度,除此之外,另一重要因素就是交通管理和驾车人员的文明素质,说到底人的因素还是第一,不解决好这个问题,仅拿车多说事,只能使矛盾越来越纠结,有车的路上就避免不了拥堵。

一辆车违章造成拥堵,马上就形成扎堆,对造成拥堵的司机处罚也仅限于违章,至于造成大量的拥堵也很难追究司机的责任,违章成本很低,而对于随后扎堆的违章,更是“法不责众”,极少的违章造成大量扎堆的违章,这是很多交通拥堵的症结所在,根源还是在人的素质上。

因此治理拥堵,关键还是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文明驾驶和文明出行是确保交通顺畅的第一要素,要保证每一位司机都能够文明驾驶,行人文明出行,仅靠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加大处罚力度必不可少。同时在交通事故处理中,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必须严格区分责任,在责任追究上杜绝“弱势倾向”,用严格的制度和严厉的处罚措施来规范司机和行人的出行,由处罚到自觉直至顺其自然的遵守交通规则,人的素质上去了,交通拥堵的现象必然会大大减少,这才是治本之举。

市民Kate:增设“造成拥堵罚款”

1.尽快规划全市所有交通灯处装设交通(拍摄违章)摄像头。此举可代替交警24小时全天侯的监督(且处罚效率高),可以节省出交警人力去处理真正发生的交通事故。且长期持久,各司机会形成见灯就停的习惯,不再存有哪里哪里可以侥幸过关的心理。

2.新增设立“造成交通拥堵罚款”。按照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如按拥堵长度计算),设置该罚款的档次,按不同档次,扣分兼罚款。(罚分从2~6分,罚款从500~2000元),按照责任不同,对肇事司机进行处罚:如责任各半,则各自负责,如负全责的罚2份罚款。如只发生事故,没有造成交能拥堵,则不予以处罚。

此举要让所有的司机知道,如因违规驾驶而造成交通事故且造成交通的严重拥堵,后果很严重。而不再象以往一样,报警后等着交警来处理。

市民钟守青:外地车少进城就少收费

对外地车辆可以采取少进城少交费,多进城多交费,鼓励车主每月工作日少开10天车的方法。外地车辆每月在上下班高峰期的21个工作日中,进出城记录小于10天的,给予车主年票免费或减半收费(现每月年票收费大约80元左右),如果车辆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通行记录满10天就按全额收费。如此类推,天数越多收费越高,公众假期和节假日进城不记录在档案内。

本版制图:黄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广州限行解禁3日天天拥堵 抓紧研究治堵方案

广州治堵方案目标:中心区车速至少25公里/小时

广州限行过后又拥堵 北京治堵引市民强烈反响

广州限行解禁后大堵 新治堵方案近期出台

北京治堵新政 杭州南京广州或难复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