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结束后上牌量激增 广州制堵势在必行
2011年01月07日 09:4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字说话:市交警车管部门的统计显示,亚运限行期间,广州每天约有870辆新车上牌,而去年同期的新车上牌量仅为600辆左右。北京奥运后的限行措施,反而刺激汽车销售市场,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70万辆,以平均每日2000辆的速度递增。

去年,广州日均新车上牌数量约为600辆左右,最高达到1300辆以上。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广州的新车上牌量迅速增长。根据记者从市车管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广州单日的新车上牌量目前基本保持在1000辆以上。在单双号限行前后,也出现过新车上牌量突破2000辆的“高位”。每个月都有超过3万辆新车加入“马路大军”,这个数字,已与北京接近。如何消化这批新增的交通拥堵力量,成为当务之急。

无可置疑,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广州机动车实施的单双号限行给市民带来了一段惬意的时光。因为每天约有80万辆机动车不能上路,广州的道路畅顺不少。市交委的统计数据显示:限行期间,广州主干道平均时速达42.62公里,同比提高14.93%。

然而,随着限行过去,市民又回到了“拥堵”生活。短期实施单双号限行导致汽车上牌量出现短暂的“爆发”。一旦长期实施号牌限行,就会出现报复性的新车保有量增长。如今新车低至三四万元即可买到,不少单位或个人会增购多辆新车代步。单双号限行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办法已经是共识。

市公安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坦承:限牌作用其实并不大,因为车主可以到别的省市上牌,然后再来广州市内行驶。

广州应该如何预防一发不可收拾的“堵情”,如何出招治堵?

北京模式:摇号限车

那么通过限车来遏制交通流量如何?北京近日出台了“史上最严苛治堵措施”,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两万个),来年车辆上牌需通过摇号,个人买车每月可摇号一次,单位买车每两月可摇号一次。事实证明,越限可能越堵。2010年北京全年销售新车近80万辆。在治堵措施出台的前一晚,大批市民前往汽车4S店抢购新车,赶在限购之前买到新车。

上海模式:高价限牌

那么通过昂贵的上牌费用来阻挡新车猛增的效果如何?上海即是一个例子。实际上,在上海的大马路上,挂着周边地区如浙A、苏A等外地车牌比比皆是。假如广州限牌,市民仍可以到邻近的佛山或者东莞等地去上牌,其结果可能相同。

回应:广州不限制

对以上两个城市的限购和限牌做法,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广东尚未考虑效仿。广州的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70万辆。道路也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因此,广州暂不考虑限制汽车上牌。

市民声音:广州治堵宜早出手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和交警均认为,“堵车”对于拥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来说,都将不可避免。尽管广州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与北京、上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治堵”工作宜提早出手。

天河交警支队的伍警官:私家车不应该是上下班的主要出行工具,而是周末度假和办事用的。建议提高公共交通与私家车的无缝接驳,使市民进入城市中心区域更加方便,减少进入城市中心区域的车辆交通流量。譬如在城市周边区域设置换乘枢纽。同时引导车主和行人的正确出行观念,尤其在出行秩序方面的提高。

天河北中信上班的林小姐:我去过不少国家,不是说发达国家就不堵车,它们也堵,只是它们马路上的事故很少,不会“堵死”。秩序很好是关键,不会有行人乱冲出马路、汽车互相争道的情况。香港也很小,但是因为秩序好,即便堵车时,流动率也很高。

网站编辑李先生:我家住番禺,在市中心上班。郊区很顺,市中心很堵。我想如何让车流不要都往一个地方挤,是治堵的关键。譬如核心地区可以设置少一点停车位,没车位了自然没有人会开车过来了。

引导车主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广州,拥堵的基本是市中心的几条主要干道和区域。有市民建议可以对中心拥堵区域采取一定的“限行”措施,定期限行、限牌均可。如规定每周只有符合通行牌号规定的车辆才能进入中心城区。为了避免报复性增长式上牌,最好是多管齐下,如限中心城区停车位、提高停车费等措施共同管制。

中心区域停车位无须再增

有市民建议城市中心区域的停车位完全不需要再增加。道路设计已不合理,如果再盲目增加停车位,吸引更多车辆进驻同一个区域,无疑增加道路的负荷,增加中心城区的拥堵。

中心区域停车费提高

新公布的北京治堵方案提出了差异化停车价格,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事实上,这种做法广州完全可以参考。对中心城区和外围城区实施差异化停车收费,引导车主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部分路改单行道

有车主建议有条件的马路可以大范围改单向行驶,解决拥堵问题可以通过交通流向,把双行改为单行来实现。尽管车道数量无变化,但单向行驶能容纳更多的车,提高道路的通行和运转效率。此建议得到了交委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的认可。据悉,亚运后广州的路网、交通线网的组织优化将继续,将考虑从三方面优化市区交通线网:红绿灯优化配置,左转弯改道以及部分路段改为单行道。

公共交通无缝接驳

借亚运举办之风,广州的公共交通系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后亚运时代如何完善和利用,则是工作中心。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广州市老城区的地铁线较少,地铁和公交的接驳仍需完善;私家车和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的无缝接驳仍待完善。

相关报道:

北京本地车闯限行不再100元包全天

“治堵”,该限行还是限量?

北京新轮尾号限行政策出台 处罚或有改动

北京尾号限行轮换下周一启动

北京立体化监控非京籍车辆违反限行规定行为

三道防线查外地车闯五环 限行首日查违68起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