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须行 购车无罪
2011年01月11日 15:44深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疯狂的车市24小时成为12月24日的北京一景,一纸治堵新政提前释放了消费者的购车激情,在“一天卖出半年汽车”的奇景下,我们不得不对高度透支的车市开始担忧。

由于摇号上牌政策2011年1月26日才开始施行,从12月25日开始整整一个月,北京市场将卖不出一辆汽车,更要汽车厂家命的是,这个市场份额占据全国10%,年销量超过80万辆的最大汽车城市,明年将只能限上24万张汽车牌照,这意味着全国车市每年将有整整60万辆车凭空消失。

可以想见,在一线城市普遍拥堵的今天,北京的治堵政策很快会传递给其他城市,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大城市极有可能竞相效仿。而一旦限牌成为中心城市的普遍治堵手段,中国汽车产业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城市交通建设的滞后最终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噩梦。

这可能是全球汽车产业都未曾遇到的一个尴尬之局,正当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之际,瘫痪的交通和城市的限牌却给汽车业硬生生地踩了脚刹车。

事实上,与汽车产业的尴尬相比,更困惑的是城市居民。好不容易攒够了钱,眼看要过上美好有车生活,却被告知买车需要摇号,而每次要买车的4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人能买到车,如果你没这个城市的户口,对不起,购车前请拿5年连续缴税证明。

东京的人口密度是北京的4倍,人均汽车保有量是北京的2倍,目前的情况是,东京街头大多数时间秩序井然,鲜见堵车,而北京街头从早上7点开始交通拥挤,车行牛步。美国汽车保有量2.4亿,该国人口总数还不到3亿,就在这个全球第一汽车密度大国,纽约和华盛顿等城市的街头却很少出现拥堵。

利用密如蛛网,四通八达极其便利的轨道交通,让市民自觉放弃工作日的开车出行,从而腾出畅通而快捷的地面交通,这是东京和纽约的治城之道。中国汽车工业的茁壮成长才刚刚开始,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有车生活也才刚刚起步,我们坚决支持城市治堵,但同时希望,交通治理的代价不是伤害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更不是牺牲消费者的购车权利。多一点建设,少一点限制,但愿每一个城市的交通都不再拥堵,但愿下一个城市出台的治堵方案更具智慧。

相关报道:

临沂汽车保有量接近深圳 上牌量居山东第三

深圳中汽租赁步入发展快车道

深圳“凯迷”热捧V Lab极致动力尊驾营

幸福,行驶在深圳路上

深圳购江淮瑞风瑞鹰赠价值万元礼包

豪华SUV雷克萨斯GX460深圳到店 少量现车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