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百年沉浮 斯柯达历代经典车型回顾(4)

2011年03月01日 16:4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百年沉浮 斯柯达历代经典车型回顾(4)

1955年斯柯达440

政治游戏

就在停战协议签订的1945年5月9日这天,德国空军对姆拉达-博莱斯拉夫进行了最后一次轰炸,摧毁了大部分厂房、建筑并导致150人丧生。好不容易结束了6年的征战,却又发生这样的惨剧,真是让人痛心疾首。就在他们刚刚走出战争的阴霾,正准备欣慰地感叹一下之际,命运却又跟他们开了这样一个残酷的玩笑。

对于幸存者来说,困难同样也摆在眼前。战后重建不仅要靠坚定的信念,也要有人来制定周密的计划。纳粹被赶走后,这片土地上留下来的东西已经所剩无几,在几年的奴役统治下,人民的思想被禁锢得很深。战争结束,保守磨难的捷克人民当然要休养生息,但要恢复原有的正常秩序,又不能消极地等待。制造业、服务业、农业、运输业和通信行业都需要重新建立、重新规划和管理。此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并建立了新的政府。

对新政府而言,他们的策略是市场产品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竞争。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斯柯达唯一一座能够在战后全面开工的工厂被迫放弃汽车生产转向摩托车生产。塔特拉公司也被迫终端其最畅销车型的生产,转而生产市场份额并不大的V8豪华车型。捷克斯洛伐克汽车市场的领头羊普拉加公司在战争中受到重创,在得到美国的投资之后本想加快恢复市场统治地位的步伐,但新政府的政策对他们的当头一棒丝毫不亚于战争带给他们的毁灭性打击。和国内其他的汽车企业一样,普拉加公司不得不放弃多年苦心经营的成果,转而进行卡车生产。

斯柯达公司的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集中精力开始恢复商用汽车生产,并以此作为重建的重点。而在个人汽车领域,斯柯达的竞争对手则暂时走在了前面,比如生产设备并没有在战争中受到太多损失的佳瓦公司已经生产Minor II经济型小车。

国家政策让斯柯达在骑车行业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大量使用战争中生产的零部件,产能迅速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而得益于政府又一次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经过外观改进并集当时轿车诸多优点于一身的Popular很快出现在市场上。

尽管前景广阔,但斯柯达公司并没有很快就让Popular的销售潜力最大化。除了国内,欧洲许多国家都有汽车需求,但欧洲主要的几个汽车制造商都占有各自的市场。此外,捷克斯洛伐克对经济的管制使得国家的收入水平并不是很高,许多国内生产的汽车和其他产品都只有军队购买或者是国家收购,而普通消费者很少购买,这就很难获得高额的利润。

按照当时流行的马列主义经济学模型,要想获得财富就必须要进行财富的再分配。而像斯柯达Popular这样的车型,正是能够从中产阶级资本家那里获取现金流的理想产品。只要产能足够满足需求,各国的财富自然就能按照理论的模型,进到斯柯达公司的腰包里。但理论毕竟是理论,实际上,直到20世纪50年代这一经济理论模型才得以实现。产能得到加强的斯柯达公司终于跟上了指数增长的汽车市场,这个时期,公司的主打车型还是Popular。不过没用多长时间,公司就有新车型面市了。其中最重要的一款就是1200车型,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在当时非常时尚,大功率的发动机使得车辆的动力性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准,车辆的舒适性也很不错。

这一新的发展让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以及位于皮尔森的弗拉基米尔-伊利奇-列宁工厂又恢复了生产热情,但斯柯达与其他在捷克共产党领导下的公司一样,依然不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因为不论是斯柯达还是它的竞争对手,决定它们具体生产哪种车型的依然是国家。这意味着什么呢?以塔特拉公司为例,当国家认为它生产的塔特拉货车更加重要的时候,就会让另外一个正在生产塔特拉600型小轿车的工厂变更生产的车型为塔特拉货车。而且每个公司的工厂并不一定只生产自己品牌的车型,决策者从来就不会去考虑不同公司工人的复杂情绪以及这样的决策是否合理。要知道,要在一个工厂生产新的车型,就必须要给这个工厂提供相应的原料、模具、车床、夹具、吊车、零件等很多东西,要想让这些设备正确的运转,还要重新进行调节、校准、平衡等一系列工作,工程师还要针对新车型重新制定工序,而这些劳民伤财的工作的所有开销还不会得到任何的补偿。

1951年,塔特拉600的后续车型进入研发阶段,而国家决定让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工厂生产这一车型。这款名为Tatraplan的车型是一款典型的雷德温卡设计的车型,与斯柯达公司的车型设计思路完全不同,这又给斯柯达自己的车型生产带来很大的困惑。

歧路回归

战争此时虽然已经结束了将近10年,但普通百姓和工人还是没有等到政府所承诺的物质利益。那些曾经有点财产的人也变得穷困潦倒,因为每个人的财富都被国家以“国有化”的方式进行了重新分配。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情况完全跟不上世界的步伐,1954年捷克先令已经贬值了50倍,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局面下,消费是不可能得到刺激的,更不用说国内的汽车市场了。

当然,政府公开宣布的政策目的还是要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尽管进展缓慢,但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还是逐渐开始了一款现代化的“标准”车型的研发。这款当时面市的新车型在外观上为接下来若干年斯柯达生产的汽车创立了一个新的风格,而这种风格在20世纪60年代给那些斯柯达品牌的拥趸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这款名为Spartak的车型,从机械性能上来说,与Popular和1200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它以柯克•道格拉斯和托尼•柯蒂斯主演的美国重拍电影《斯巴达克斯》命名,以这位传奇的古罗马角斗士作为其精神内涵,反映了设计者的开创性的思想和对于市场的自信心并最终还是被编号为440车型。

在乘用车市场,1200车型逐渐退市。它的改款——1201车型继续生产,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各种多用途车型和小型商用车。在50年代期间,同时以1201车型为原型车的乘用车系列车型明显已经比商用车系列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50年代末期,440车型也进化为445车型,之后还生产出敞篷版的450车型。1959年,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前悬架的钢板弹簧也被螺旋弹簧取代。为了将公司从30年代以来生产的各种主要车型区分开来,产品序列的命名规则也开始改变,枯燥的数字被充满浪漫气息的女孩名字代替。445车型命名为Octavia,450车型命名为Felicia,这样的命名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不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这些名字都易于区分而且朗朗上口。

1955年,斯柯达推出了440,也就是Spartak。在Spartak基础上的445和450于1957年问世,而450也成为了斯柯达在当时很成功的一款跑车。也许现在不会有多少人知道斯柯达440或Spartak是什么车或谁的名字,但熟悉斯柯达品牌的读者可能对欧雅(Octavia)和弗雷西亚(Felicia)更熟悉一点,而它们就是1959年后斯柯达440和斯柯达450的名称。

[责任编辑:yachun] 标签:斯柯达 历史车型 回顾 SKODA 上海大众 大众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