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或调整 车市影响几何
2010年11月26日 10:4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即将调整或取消的传言正迅速传遍市场。

2009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汽车工业发展,主要包括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四大政策,其中涉及的多项优惠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目前业内较为普遍的观点是购置税优惠很可能不会延续,但对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会否继续则有所分歧。政策会否调整、调整力度多大及调整对车市的影响已成为业内人士的讨论话题。

政策主要惠及小排量车

从目前情况来看,优惠政策对汽车销量的增长是有一定效果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700万辆,比2009年的1364万辆增长25%以上,创出历史最高增速。相比2007年的879万辆,2010年的销量更是将实现翻番。

从细分车型来看,政策受惠最大的为1.6升以下轿车和交叉乘用车(微客)。与金融危机和优惠政策推出前的2007年比较,上述两类车型的销量增速都在100%以上,而1.6升以上轿车增速仅为45%,年复合增长率不到15%。

政策退出对部分车企形成利好

多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购置税优惠取消将对1.6升以下乘用车销量影响较大,预计这类产品的销量明年将出现下滑,而1.6升以上轿车、大中客、SUV等几乎没有受益这一轮政策的刺激,其销量反而将在明年出现不错的增长。中金公司在其最近一份汽车及零部件业的研究报告中就建议,投资者可选择小排量汽车盈利占比相对较小的上海汽车等整车企业。

行业估值仍处低端

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汽车板块按2011年盈利预测的市盈率仅有15倍左右,部分龙头企业如上海汽车等更是只有12~13倍左右,从历史上来看也处于较低水平。此外,与其他可选消费品如房地产、高端白酒和家电的估值水平相比,汽车行业市盈率与这些行业市盈率相对的估值比也低于历史均值。在这种情况下,盈利多少将成为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

加息或驱赶资金进入车市

明年另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子则是利率水平。部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央行可能会进入加息通道。高企的利率及打压房价的措施很可能会使得准备购房的部分居民产生观望情绪,其中一部分资金会转化为汽车消费。(陈进)

相关报道:

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或将调整 对部分车企形成利好

购置税优惠政策或明年取消 自主品牌放大优惠

优惠政策年底截止 汽车以旧换新进入倒计时

政策因素致年底车市爆发 车价优惠开始逐渐缩水

两优惠政策拟取消 车企欲自掏腰包延续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进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