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把脉年底车市 购车高潮顺延到明年一二月
2010年12月03日 18:1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货源紧张,等车三个月,全系优惠减少4000元;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供不应求,1.4T车型已经卖断货,价格优惠已全部取消;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价格回涨,优惠从6000元减少至3500元,优惠还将继续减少;随着老款车处理完毕,宝马全系车型价格回涨,2011款X1、X5目前不仅要等上三个月,而且优惠全无……

年底车市向来是汽车销售的黄金佳季,一方面,车厂会加足马力扩大产能,实现销量新的突破;另一方面,经销商为了达成目标拿到返利将上演“最后的疯狂”。由于年底车价优惠幅度达到全年最低,汽车消费集中年底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消费市场不自觉形成了买车过年的传统消费习惯。但今年车市却显得格外安静。降价潮不但没有大规模出现,反而部分车型由于货源短缺,价格开始回涨。更令人吃惊的是,今年经销商一直面临库存高企的困境,却在年底出现转机。大部分经销商表示,库存压力已明显减轻,部分经销商甚至出现货源紧张的情况。

尽管今年年初大家都感到车市境况大不如前,但车市仍然是快速地发展,大部分经销商已超额完成全年销量任务。明年车市是否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即将取消和准备实施的汽车新政策又将会对车市带来怎样影响?12月购车潮是否还将重演去年盛况?带着许多疑问,记者邀请了几位经销商行家一起“问诊”广州车市。

-广物汽贸副总经理李粤:

明年难现大幅增长

今年销售、利润都实现了双丰收,广物汽贸整体增长保持在30%-40%,部分品牌4S店的利润增长已经翻了一倍。而售后业务也同样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只是从11月开始,受亚运会限行的影响,许多品牌4S店出现了销量、售后产值的下滑。所以对于今年年底车市而言,一方面将保持整体趋好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受亚运会、亚残会的影响,在传统销售旺季的12月份购车潮的愿望将难以实现。而年底消费高潮很有可能因此顺延到明年1、2月份。

对于明年车市的走势,李粤认为影响的因素太多,整体市场前景谨慎乐观。按照他的理解是,经济大环境将对车市带来最直接的影响,而从目前物价上涨较快,股市跌至2800点,银行加息在即,楼市严打政策一招接一招等客观现状,这些都会令整体消费环境变得不太乐观。整体而言,上半年由于所积压的订单,销量可能保持相对稳定,但从下半年开始,经济环境将会对车市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即便是最好的结果,销量增幅也将难现大增幅。

-南菱集团运营副总裁吴冠锦:

政策对车市的影响甚小

对于南菱集团,今年销量、利润几乎增长了一倍,与年初集团内部制订的达成目标基本相符。新建成的几家品牌4S店今年业务量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对销量、利润的提升贡献度非常大。例如,去年开业的一汽大众店目前已步入正轨,销量、利润实现了稳步提升。清远的广丰别克,花都的雪佛兰等4S店今年销量、维修业务量同比呈倍数增长。“除了一汽丰田店外,大多数品牌店今年都实现了增长。”以往排名前茅的一汽丰田经销店,受召回门影响,利润下滑最为显著。尽管该店全年销售量同比仍然增长了10%,但公司整体利润却下滑了20%-30%。

吴冠锦认为,虽然国家出台了许多汽车相关政策,但这些政策却对车市的影响甚微。例如,“抑大扬小”的汽车政策主要是支持自主品牌的成长,但今年车市增长最快的却是豪华市场,而自主品牌反而是境况最差的。“虽然汽车政策抑制大排量,鼓励小排量的方向很清晰,但定位中高档车型的消费群不可能因此转购小型车。而今年中高端以上市场在降价的刺激下,消费者购买欲反而增大。”而对小排量车型而言,鼓励政策的效果会更明显一些,但对于不同品质的车型还是有所差异。例如,雪佛兰车型价格下探到自主品牌价格区间,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所以市场还是希望有更多高品质、好产品的小排量车型出现。

对于明年车市的发展趋势,他认为,按照三年一周期的规律,车市在2011年应该整体状况与今年持平。年初车市将继续趋好,但全年销量的整体增幅将降低至5%左右。同时,由于汽车保有量剧增带来的交通压力、环境压力,包括油价继续上涨,都有可能增大汽车使用成本,给车市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明年将成为品牌的网络扩张的高峰期,随着汽车消费需求的增大,许多经销商集团都有了网络扩张计划。

-奇瑞梅花园店副总经理罗伟刚:

年底车市不再井喷

“今年基本可以完成厂家全年的销售任务,但与年初的预期相比差了一些。”按照公司年初的计划,奇瑞梅花园店全年销量目标会比现在多10%-20%,而造成年度销量与预期不符的主要原因还是受车市整体环境的影响。

“今年大多数品牌销量上升了,自主品牌却出现了同比下滑。车市遭遇了结构性调整,中高级车型需求增大了,而中低端车型需求却减少了。”

目前,奇瑞是入围节能汽车最多的汽车品牌之一,随着政策出台后,经销商已明显感受到对车市的拉动效果。“从9月份节能惠民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展厅销量增长非常显著。此外,任何政策都会有一个较长的发酵期,对车市的影响也是慢慢体现出来。从目前的趋势看,节能惠民政策还将继续实施,所以明年该政策将对自主品牌带来更多利好。

而对于年底车市的预测,罗伟刚持审慎乐观态度。“虽然今年年底汽车市场仍然保持兴旺,但不会出现类似去年车市的井喷。”相比去年,今年车市各月销量数据更加平稳,12月份销量曲线猛增的可能性非常小。此外,受广州亚运会和车展的影响,12月的消费环境也并不理想,有可能出现同比销量下滑的情况。(邵玉梅)

相关报道:

年底车市进入消费旺季 买车三种贷款法大比拼

年底车市难琢磨 二手车货源吃紧价格涨

年底购车赶优惠政策末班车 火爆车市提前到来

SUV车市年底玩起加价提车 经济实用再成热宠

限购治标不治本 年底车市现“透支性消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玉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