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营销日益重要 车企老总亲自上阵
2010年12月13日 10:1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现在最经常做的事情是什么?”9日下午,当成都商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时,这位率真的老总坦言:“如果在以往一定是抽烟,我以前一天要抽三盒烟。但戒烟后我有了新的兴趣和爱好———上微博,我现在经常在这里与消费者和媒体朋友沟通。”

微博

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微博正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新浪微博人气榜上,姚晨、小S等明星们有着数百万的“粉丝”数量;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微博也成为了维系其与外部世界的重要纽带。在微博影响力日益扩大的背景下,已经有不少品牌尝试进行多种多样的营销推广举措。在从不缺乏激情与创意的汽车圈,有着庞大白领数量的微博更成为了不少车企的传播阵地。在这之中,一汽马自达的年轻老总———于洪江可谓将微博的影响力发挥到了极致。

如果你喜欢汽车又爱玩微博,那么你一定会对这位在微博上人气极高的车企老总于洪江不会陌生。这位在新浪微博上有着多达14万“粉丝”的老总在车坛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在微博上,他回答消费者提出的各式各样问题;面对媒体的质疑时,于洪江也会据理力争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新车马自达8下线时,于洪江甚至亲自上阵在微博中对自己的这款爱车进行宣传。于洪江对微博倾注的热情远远超过了一般人,以至于当成都商报记者提出“是否有炒作意味”的问题时,于洪江笑了:“有这样一个简单、快捷而又是免费与大家沟通的平台,我为什么不好好利用?”

围绕马自达8

展开一场激烈论战

11月29日,一汽马自达今年的重磅新车———马自达8在长春下线了。作为一款MPV,马自达8面临的最大对手莫过于在这一市场已经称霸多年的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尽管是一款商务车,但马自达8还是沿袭了马自达的动感、时尚、操控出色的品牌特征,尤其是可以前后左右移动的第二排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洪江在微博中就干脆称其为“无敌第二排”。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很快围绕着这款车的一场微博大论战就此打响。

来自中国工业报的记者管学军首先在微博中认为,商务车市场更看重品牌和“面子”,“能够拿出几十万元购车的消费者,他们更在乎的是车子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而不是车子本身。或者说在这个消费层面上,精神消费要重于物质消费,卖实物或属于在这个层面营销中的下策。”

于洪江很快在微博中回应:“我们提供的不过是一个工具。因此,我们从未奢望画一张品牌的大饼来引诱消费者,而是从产品到服务,设法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使用价值。我们感觉,马自达用户的档次,根本不需要马自达车来佐证。是真名士,自风流。用户喜欢马自达,因为它漂亮;用户爱开马自达,因为它好开。马自达的车是用户赏心悦目、得心应手的工具。我们的用户,比马自达的车档次更高。如果说需要用一款车来标榜自己的身价,似乎有点俗。”而当有网友留言认为马自达8的功率比GL8 2.4排量低了10千瓦时,于洪江也在微博中给出了他的解释:“GL8的重量比我们重了64公斤,其实两款车的动力性根本差不了多少。”末了他还加上了一句:“我认为两款以舒适性见长的车去比动力性毫无意义,论开,我俩谁也开不过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

微博营销

140个字介绍一款车

“东北有句俗话叫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马自达8最大的优势就是超大的第二排空间和乘坐舒适性。”微博中,于洪江经常妙语连珠,他用“无敌第二排”来形容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市的马自达8。在网友询问马自达8最大特点时,由于微博只能限制发140个字,这让于洪江不得不用最精炼的字句来回答:“第一,马自达8的沙发最大;第二,腿部空间最宽敞;第三,作为第二排来说,上下车的方式最方便;第四,可以组合成最舒适的两张单人床或一张双人床。马自达8第二排两个独立沙发的宽度都达到了590mm,最大前后移动幅度达到255mm,第二排腿部空间最大达到600mm,给第二排乘员提供的空间和舒适性非常突出。”字数不多不少,刚刚140个字。

为什么会想到用微博与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是不是有意的炒作与策划?于洪江笑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实际上第一次新浪找到于洪江希望他发微博的时候他拒绝了,“坦白说我还真怕随时被找到,所以还有些犹豫。”后来在微博中于洪江接触到了一些消费者的真实想法,他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能够快速、便捷与外界沟通的方式。马自达8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市,于洪江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还将采用微博进行全程直播的方式。看来,微博还将在汽车行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钟昆

相关报道:

海马汽车强势回归 启动多线营销战略

节能为王 解构昌河微车差异化营销

营销多创新 出奇能制胜

营销工作转变 道奇酷威在华销量增长加速

吴松:传祺亚运营销达到预期目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昆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