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全国车市暗流涌动
2010年12月15日 07:58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直以来,对于经销商来说,年底是冲击全年销量的关键时期。因为,消费者普遍认为年底的车价“触底”,购车最实惠。今年的年底,各地车市同样火爆异常,但原因却不仅是因为价格,而是因为政策。政策吹风,使得消费者心急火燎,也让车市暗流涌动。下面记者就为您梳理部分一线城市年底的车市动态,或许从中能看到沈阳车市的影子。

北京:政策夹击汽车当秋菜

日前,在北京,15万元以内的家用汽车的热销堪称火爆异常。无论是集中的大型汽车市场,还是偏远的4S店,都如出一辙。其中,15万元以内的诸如大众丰田标致等合资品牌车型热度最旺,包括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众多中档车型都已断货,提车只能等到明年3月。北京某4S点11月还在为了冲击销量而频繁促销,而如今则为了车源不够而发愁,一天之内即销售近80辆车,远超之前传统旺季的日销量,要知道沈阳一个差不多的4S店一个月卖个三四百台就相当不错了。

在经销商处,到处是选车、定车、等车、提车的人群。年底之前提车,是人们的底线。只要能够满足这一标准,品牌、配置、颜色都可以商量。与此同时,4S店的优惠幅度大幅缩小,与11月相比,优惠降幅高达几千元。以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某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上月买可以拿到1.5万元的优惠,现在都在1万元以内。几乎所有销售此类车型的经销商都在因为没有早下订单、库存车少而懊恼,而一些消费者则因为没有早下手而后悔不已。这样,有消费者发出“怎么买车就像买白菜啊”的感慨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这是一个特例,在年底相关优惠政策到期和对北京市治堵政策猜测的双重压力下,许多消费者已无法保持冷静,如今治堵政策已经出台,限购令未出现,但车市或将依旧火爆。

上海:销量完成优惠缩紧

2010年是车市的狂欢的一年,10月即完成销量任务的厂商屡见不鲜,而经销商也一样。截至11月底,在上海汽车销售市场上,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别克等主流汽车品牌经销商中,多数经销商的年终销量目标都完成的相当不错,部分品牌经销商甚至已经早早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买一辆赚一辆”的心态或许正在开始蔓延。一些经销商表示,今年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但利润却不如去年。这主要由于年内大部分时间的车型优惠幅度要大于去年水平。因此,在销量相对稳定且开始攀升的情况下,没有了销售压力也无需冲量的经销商将利润当作了终极目标。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奇瑞汽车等品牌经销商都纷纷表示,需要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卖车。

广州:平稳销售部分小排量断货

目前的广州汽车销售市场,整体看来并没有出现去年“一车难求”的火爆销售局面。但在以购置税优惠为代表的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影响下,1.6升以下排量车型持续热销,优惠大幅减少甚至取消,尤其是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欧美车型,部分车型已经没有现车,大幅优惠更无从谈起。某别克4S店英朗GT[综述 图片 论坛]1.6升三厢版除3000元的惠民节能补贴外没有任何优惠,订车的话要等三个月,英朗GT1.6升三厢版、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甚至连样车都没了。

而其他车型则基本延续近期的促销政策,销量也没有大的起伏。有经销商表示,整体看来因为各大汽车厂商既定销售目标基本已经超额完成,因此不会给经销商过大的销售压力,也不会增加特殊的促销支持。一般来说,厂家年底冲量都是从10月就开始,一般是10月不断加码,11月、12月保持稳定的促销幅度。

记者 李斌

相关报道:

救市政策退出 明年车市销量或双位数增长

年底车市购车如抢车 争搭优惠政策“末班车”

利好政策喊停 2011中国车市扑朔迷离

车市政策高温气团驾临 市场再升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斌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