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2011年消费力遭透支
2010年12月20日 09:23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北京市即将实行新治堵措施的预期下,北京车市今年再次遇到翘尾行情。据统计,今年11~12月仅北京市场上,单天汽车销量就有超过4000辆的现象出现,二手车交易量单天也有超过2000辆的情况,远超去年同期。

与去年年底发生的翘尾现象不同,多位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这次将会是短暂行情,会影响到2011年一季度汽车的整体销量,但是对全年影响有限。

治堵草案点燃车市

目前来看,临近元旦和春节,北京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12月14日下午3点钟,北京出租车廖师傅开始被堵在路上。3个小时后,他只拉了4位客人,总行程未超过30公里。据他介绍,这三个小时中,有近两个小时是被堵在路上。

这样的现象,在今年9月17日后,屡屡发生。这也让北京市政府下定决心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已经上报国务院,限购、限用政策呼之欲出。

正是这个预期让北京车市在年底火了。在北京市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工作超过10年的王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来去买车的人,不再仔细地挑选车型、颜色和配置,基本上只要有车就买,甚至连样车也不放过,不理智的购车现象比比皆是,这也是他从业以来头次遭遇的状况。

据统计,北京11月汽车销售量达到近9.6万辆,创造今年单月销售量的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2.4万辆。而12月第一周,北京新增机动车2.1万辆,机动车日均上牌超过3000辆。这一增长速度,超过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日均增量近一倍。

东北证券(000686)分析师刘立喜12月14日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说,年底汽车销售市场发生翘尾现象,除了北京市有可能出限购限用政策的预期外,还有汽车购置税优惠、购车补贴时限将至,以及临近春节外地员工购车回家过年等各种原因。

纵观全国,不只是北京遭遇堵车问题,根据统计,中国有超过2/3的城市有堵车现象。加上临近2010年底,国家有关汽车产业优惠政策也到了尾声,抢购汽车再次成为行业年底特殊现象。

比如一辆售价为10万元的1.6排量及以下的家用轿车在今年12月31日购买,可以省下2500元购置税,仅此对于消费者的触动有限,但对照上海车牌价,或可以省下3.25万,相当于购车成本节省下接近25%的成本。

透支2011年消费能力

今年年底的火爆很可能将透支2011年一季度的汽车消费能力。因此,多家厂商开始惜售。来自多个品牌4S店的消息称,现在购车绝大多数是预订,现车早就销售完毕。只有部分豪华车还有现车,且在持续打折。

这一轮购车潮与去年相同的是,仍然是以家庭型乘用车为主。目前除了北京外,广东、山东等地也因为处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临近取消而出现缺少现车的情况。中汽协12月9日公布了最新的汽车产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双双超1600万辆,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将超1800万辆,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销售市场。

国海证券分析师王清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11年汽车增量动力主要将来自于乘用车。翻看2001年后汽车行业增长的历史,没有连续3年高速增长的先例,2009年、2010年两年的高速增长将为2011年汽车市场笼上阴霾。

2001年以来,乘用车销量增速一直远远高于商用车,乘用车成为行业增长的关键力量,乘用车比重由2001年的53%迅速上升至2010年的76%。乘用车属于耐用消费品的范畴,财富积累、收入预期、车价、使用成本等是决定乘用车消费需求的关键因素。

而针对农村市场的汽车下乡政策,已经在过去的近两年的时间里,将农村的购买力消耗得差不多了。这将会影响到以轻卡等商用车型的销售,景气度回落已经定局,江淮汽车(600418)、福田汽车(600166)部分车型销量受到影响。

可以确定的是,2011年汽车增长动力会再度回归乘用车。2011 年,整个乘用车行业的产能扩张超过25%,但是各个厂家的产能扩张计划差别很大。假定明年乘用车销量增长15%,那么主流厂商的产能利用率还能保持在约90%的高位,因此乘用车厂商的盈利能力不会受到很大的威胁。所以,国海证券预计,销售利润率仍能超过8%。只有当产能利用率下降到80%以下水平时,企业利润率才会大幅下降。

2011 年,各个厂商的表现会有很大差异,合资品牌或现降价潮,对近两年充分扩张的自由品牌冲击明显。其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企业产能利用率还可能保持在120%以上的高位;与之相对的是,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福特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一汽海马等产能利用率却有可能保持在70%以下。根据以往来看,产能利用率达80%以上,汽车厂商就不会陷于亏损境地。

大客车和汽车零部件受益

目前来看,北京市公布的治堵草案没有直接限制乘用车消费。草案涉及到乘用车消费的主要有三个政策,增加停车位、单双号常态化以及提高停车费,但并没有直接的限制乘用车消费的措施;尽管如此,这对于明年乘用车销量的影响还是很直观。对于解决交通堵塞的校车以及公交车则直接利好。

草案规定:“本市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和鼓励单位开行班车。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减少上下班小客车出行。”

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于军华认为,草案利好校车销售。本次治堵草案首次给予校车以公交同等的交通优先权,同时鼓励校车和班车运行,鉴于北京强大的政策示范效应,该政策将会对校车的销售产生促进作用。

中国在校幼儿园以及中小学生在1.82亿左右,参照美国4500万在校生年校车销售量在4万辆左右的规模,中国校车市场的最大容量在15万辆左右。

交通拥堵和税制改革是推动中国校车销售的主要力量,宏源证券预计,到2013年这两大因素的影响力将会有质的的提高,到2015年,中国校车销量将会达到2万辆左右。

目前的主流客车厂商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校车车型,其中宇通客车(600066)(600066.SH)有4款,黄海客车和长安客车各有3款。鉴于未来校车市场的增长前景,宏源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

除此之外,此次北京市治堵草案还提出加大公共交通配给,未来会在中国国内大范围内推广,这还利好宇通客车、黄海客车等公交车生产商。

中国汽车今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已经板上钉钉时,快速增长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再度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非等速传动领域龙头的远东传动(002406)(002406.SZ)、重型曲轴龙头的天润曲轴(002283)(002283.SZ)、生产车用改性塑料的普利特(002324)(002324.SZ)、生产制动系统和ABS的亚太股份(002284)(002284.SZ)、主营汽车缓速器的特尔佳(002213)(002213.SZ)等公司,均在二级市场表现利好。

多位分析师认为,在今年整年利好的情况下,汽车零部件行业明年的发展增速还将超过整车企业。

相关报道:

徐长明:2011年汽车消费增幅约15%

法新社:中国汽车市场回归传统消费模式

王洪浩:广州车展有明确的消费导向性

孙刚:广州车展引导着华南区的汽车消费

张豫:广州车展是引领消费潮流的最佳选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