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预估:政策隐退拉下车市销量增速
2010年12月28日 16: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中国车市很给力,预计销售1800万辆的中国车市蝉联全球第一已成定局。但是,火爆的中国汽车销售能否在新的一年中得以延续,目前看来迷雾重重。

据了解,一直在车市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优惠政策”将逐渐隐退,最直接的后果将使车市销量放缓。而同时袭来的是养车成本的增加,以及各地对机动车辆的限制等因素,因此明年车市将不容乐观。

业内专家预测,明年车市增速肯定放缓,预计在15%左右。但也有保守人士预测明年车市仅只有10%左右的增长。

新一年钟声即将敲响,到底哪些将成为新年车市的“绊脚石”?

活得“潇洒”,活得“滋润”……这些词语用在今年的汽车商家身上应该不为过。其理由是今年车市火爆程度基本出乎大多数人意料。 不过,这样火爆的销售形势能否得以延续呢?

现在的声音是,目前的销售额已经透支了新年的销售潜力,明年市场将放缓。

“由于2009年、2010年增速过快,实际透支了2011年的增长。”美国市场咨询公司J.D. Power市场分析师指出。

以此推断,我们从中汽协最近发布的数据就不难看出:今年1--11月,国内汽车销售1639.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05%。其中11月的销售就达169万辆,创年内新高。而全国办理汽车以及换新补贴车辆在11月达到6万多辆,环比增长65%以上,单月补贴量同样创该政策实施以来新高。

年末如此高的销售额,直接是抢了新年车市的蛋糕。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两年国内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肯定会透支明年年初车市,而年末市场也没有对其产生拉升动力。

政策隐退直接拉下车市增速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车市的高增长除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外,国家政策的刺激是另一重要原因。然而,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的取消,以及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等政策的去留,都成了明年车市放缓的首要因素。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2月结束后,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取消。另外,与其相配套的汽车下乡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预计也会隐退车市。

对于百姓来说,一旦优惠政策取消,将意味着买车支出的增加。而与之相对应的,一些增加养车成本的政策又即将出台,未来车市在没有了政策保护,很难保持乐观势头。

“全球经济已经逐步复苏,国家在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已经是大势所趋。”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属于“政策车市”,井喷式的增长源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政策车市的特点就是,政策刺激的效果立竿见影,但突然取消又会给市场带来巨大隐忧。所以,2011年国家对这些政策采取分批退出的举措,也给车市从井喷回归理性预留缓冲期。”

明年车市增幅预计在10%-15%

虽然较年初相比增速出现回落态势,但从车市整体增长水平看,尤其是今年年底国内车市受利好政策变动影响,我国汽车市场总体还会保持一定增长。

“我们现在判断2011年大概是15%左右的全年增速,其中上半年会高一点。”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2010年相比略微放缓,这也属正常,因为2009年基数很大。

“我认为整个宏观政策和环境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预计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接近200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大概在1350万辆到1400万辆左右。”丁磊强调。

此外,J.D. Power公司的分析师则认为,2011年及以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将会放缓至10%。这一保守数字也基本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预测的增幅一致。

2011年车市不管如何,但汽车产业必须做好着陆准备,以更加理性的心态促进更加健康的发展模式。

本报记者 张伟

相关报道:

年终盘点:2010年的政策与车市

很看好也很谨慎 明年车市怎么走

摇号影响大 专家称车市或迎来拐点

北京治堵引发抢车潮 经销商揪心明年车市

产业政策将为汽车“降温” 车市回归理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