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治堵:中国车市预计减速4%
2010年12月29日 08:1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4日下午,昨夜通宵达旦、火爆异常的京城西北最大的汽车贸易园区——欧德宝汽车城硝烟散去,归于平静,空旷的各大展厅已经看不出昨夜“百团大战”的盛况。

这天恰逢西方的平安夜,上海通用的4S店的销售经理刚刚下班。因为已经错过了摇号前的末班车,工作人员还在忙着处理昨夜接到的30多个订单,展厅内零星几个看车的顾客,临近通用展厅的广本4S店更在23日一天卖出40台车,一汽-大众更是签订了300台订单。

23日晚上的销售盛况并非个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高层24日告诉记者,“昨晚简直太壮观了,我凌晨5点去的奥迪店,他们还在整理客户的信息。过两天我们就打算放假了,派人值班就好了。”23日一个晚上,该集团旗下大众4S店,一晚上订出300-400台,是平时的十倍。

与经销商同样忙碌的还有汽车流通协会,作为代表经销商利益的行业组织,从23日下午消息出来之后,协会一直都在开会研究,近期还会召集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负责人急会,商讨解决方案。

自主品牌被迫大撤退?

“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呼吁原来的汽车销售网络,向汽车服务网络过渡。为此协会加强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培训,比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方面的培训。”中国流通协会主任宋涛24日告诉记者,“服务应该包括二手车、汽车租赁、美容装饰、改装、汽车后市场、经销商的业务模式应该进一步拓展,增加经销商的盈利模式。”

某经销商集团的高层告诉记者,目前想到的当务之急有三件事情,首先是对集团下面不同品牌4S店做一个利润平衡点的评估,大概计算出每个月卖多少车可以维持盈利。其次是做好明年售后服务的详细规划,全力加大售后服务。第三就是准备收购。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和一些并不强势的合资品牌将非常困难。相反,收购一些强势品牌的网点,形成一定的垄断,日子可能会好过些。据我所知,北京有一些新开的本田旗舰店,已经不准备开业了,直接转让了。”

12月27日,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与合资品牌相比,未来一号难求的北京市场上,自主品牌受到的打击更为明显,“我最担心是北京限购的措施一旦被其他省会城市效仿,对自主品牌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据庞介绍,目前北京就有一些销售10万元以下车型的经销商开始准备转移。“在维修利润不能支撑的情况下,销售利润大大下降,自主品牌向周边地区转移或许成为一个趋势。”

在欧德宝汽车城,一位还带着黑眼圈的奇瑞经销商对23日的盛况非常兴奋,“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我们卖了1300台车,昨天一夜就卖了50台现车。”展厅内的一位购车者向记者抱怨,“现在买一辆风云比先前至少贵了一万五,又加价又提高保险费,还不赠送电脑。”

但这很可能是他最后的疯狂。在他看来,明年销售量下降幅度将高于北京车市销量缩水比例。“我们还有一批忠诚的用户,4S店也在努力开拓新赢利点,不能只靠着卖车挣钱。价格战将难以奏效,更多的是靠提高服务水平。希望厂家也会相应减少销售任务,比如推出跨区销售的举措。”

大多数经销商的一个共识是:由于买车成本提高,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端车型显然将面临冲击,随之而来的就是北京车市消费将高档化、城市档次有所提升。

专注于德系高端品牌销售的百得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周小波,27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应该是整体悲观中的乐观,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所有的店营业成本将加大、毛利下降。不仅如此,行业并购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面对北京车市的明显变化,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断定,自主品牌将大部分退出北京市场,“北京的销量大幅下滑必然首先导致中低端消费萎缩,自主品牌经销商估计大部分要倒闭,自主品牌退出北京是合理的选择。”

“随着大城市的限制购买成为趋势,提早把网络布局在城乡接合部,这样可以接受本地和周边县市的购车需求,缓解未来的经营压力。”崔东树提醒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治堵:学习东京好榜样

北京治堵引发抢车潮 经销商揪心明年车市

治堵新政出炉 北京继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广州治堵 6招齐出能否解开堵车“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马林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