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棒”之下 2011年车市向左还是向右
2010年12月30日 09: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在广州车展上侃侃而谈的车企老总们根本没有想到,北京的治堵措施会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严厉。“北京的治堵措施肯定会影响到我们明年在北京的销量,但具体会受到多大影响还很难说。”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我更担心的是其他城市也会效仿北京发布类似的限制措施,那影响就更大了。”

12月23日下午3点,北京市新闻办公布治堵方案,之前风传的摇号限牌措施获得证实。2011年,北京市的新车增量将由今年的75万辆压缩至24万辆,减少三分之二强。由北京引发的治堵海啸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媒体报道,广州目前正在讨论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有可能效仿北京进行摇号限牌。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日前透露,广州将探讨在高峰期主干道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长期关注城市交通问题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则认为,广州要限行,同时也应限牌。他高度肯定北京摇号发牌的做法,认为广州应该学习。

据悉,广州市交委牵头制定了《亚运后广州中心城区交通组织方案(2011-2013年)》和《逐步解决重点时段主干道和城市出入口拥堵工作方案》,计划在2011年实施。根据方案,未来3年内,广州将力争实现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不低于每小时25公里,同时积极引导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基本形成内部交通和过境交通相分离、通勤出行距离和时间相对减少的交通格局。有媒体称:“第一个跟进北京的城市,眼看就要动手了。”

无独有偶,不久前,重庆市经信委官方网站也公布了《重庆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条例》提出,条件具备时,可对进出交通拥挤的中心城区的轿车收取交通拥堵费。这是重庆首次提出征收交通拥堵费。而上海市政协公布的《上海发展低碳经济的实施路径和对策建议》中也提出,上海应积极探索在特定区域征收拥堵费,分类平衡中心城区停车费,试点推进部分重点区域车辆限行,从而引导有车族向非中心城区集聚。

“由于北京市的‘示范’作用,北京市限购势必扩展到其他城市,将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全局性的负面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未来国内其他城市效仿北京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认为,北京限车后,其他城市肯定会效仿,将使明年车市的增速大大减缓,其中自主品牌小车受到的影响最大。

“这对北京的车市来说绝对是一场大地震,而且还是一场8级的大地震。”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原总经理苏晖认为,自主品牌是北京治堵政策中最大的受害者,自主品牌经销商将重新洗牌。“这两年新开的店很会惨,甚至倒闭。”奇瑞北京诚信达总经理王长谦表示,明年汽车经销商的日子不会好过,但好在自己的客户保有量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明年将做好售后工作,尽量不使客户流失。

“几年前也是这个(销售)量,我们不也活得好好的吗?”一汽马自达北京华日通4S店总经理张辉则认为,对于他们这样的老店来说,摇号限牌的影响不会太大。“本来新车销售也不挣钱,我们一年光售后保养的收入就几千万元,足以支撑整个店的正常运营。”

据悉,车企明年的产销计划已相继出炉。其中,一汽丰田明年全年销量目标为55万辆,增幅为10%;东风日产明年的销量目标为77.2万辆,增长28.7%;马自达明年在华销售目标为28万辆,增幅为20%;去年和今年最为激进的比亚迪,明年销量也不再激进,产销增长目标为10%~15%。目前,对明年市场最有信心的莫过于奇瑞——明年将冲击90万辆,增长30%。

可以说,“谨慎乐观”是所有车企老总对明年车市的整体判断。“按照国际上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正是小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时期,北京正是处在这个时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中国用30年走完了发达国家300年走的道路,与此同时,城市的交通拥堵和人们的购车需求之间的矛盾也集中显现了。“今后,大城市的汽车市场将进入平缓增长期,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将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 黄少华)

相关报道:

很看好也很谨慎 明年车市怎么走

北京治堵引发抢车潮 经销商揪心明年车市

张欣:购置税优惠取消引爆年底车市 透支明年销量

付于武:购置税优惠取消 明年车市增速放缓

上海通用丁磊:明年车市会复杂得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