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刷新世界纪录
2011年01月11日 10:54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2.44%和32.37%。此产销数据超过美国历史最佳年销量1700万辆,刷新世界纪录。

中汽协称,2010年中国车市呈现前高后低趋势,逐月回落,同比增速由年初的80%下降至年底的不到20%。这主要是由于刺激车市政策逐渐退出造成的。中汽协同时预测,今年车市增速将回落至10%-15%。

2010年,乘用车销量1375.78万辆,同比增长33.17%。商用车销量430.41万辆,同比增长29.90%。

中汽协副秘书长顾翔华认为,2010年出现高增长有以下原因:首先,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其次,政策效应此消彼长,虽然车购税政策有所减退,但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又给车市注入了新活力;第三,市场潜力大,购买力不断增强。

出口方面,2010年汽车出口54.49万辆,同比增长63.94%。中汽协认为,国际汽车市场正在回暖,但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还没有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去年与2008年比,出口量下降了11.83%。

对于2011年车市,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汽车市场总体还将延续平稳较快的走势。“从宏观经济方面,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也制订了很多区域发展战略和规划,确立新的增长点,但今年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扩大内需存在制约。从消费层面,维持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本原因依然存在。”

董扬同时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因政策推出和北京治堵等因素出现的透支性消费,可能会在2011年一季度,甚至更长时间产生市场波动。

相关报道:

中汽协:2010年12月乘用车销售131万辆 创历年同期新高

中汽协董扬:赞成综合治堵

中汽协:明年车市增速减半

中汽协:2010年透支性消费将致一季度车市波动

中汽协:汽车产业2011年不会大滑坡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旭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